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 财经> 滚动新闻 > 正文
7月银行理财产品收益缩水 部分超高收益率产品发行或受限
www.fjnet.cn 2011-07-19 09:03   来源:证券日报    我来说两句

本报记者 吴婷婷

截至7月18日,当月共有842款产品发行,较6月下半月下降23%。从最高预期收益率来看,7月以来发行的产品也有所下降,其中短期产品降幅最大。银行业内人士透露,近期银监会正加大对理财产品的规范力度,要求商业银行按市场水平定价,从而限制部分超高收益率产品的发行。

发行量收益率双降

记者根据普益财富提供的数据统计,6月13日至6月30之间,共有1096款产品发行,平均预期收益率为4.6%;7月1日至7月18日,共有842款产品发行,平均预期收益率为4.5%。

从具体产品来看,6月下半月农行发行的“金钥匙本利丰”2011年第57期澳元理财产品最高预期收益率达9.6%;另有128只产品收益率在6%以上(含6%)。预期收益率最高的为期限为183天的“非凡资产管理(外汇增利型)”理财产品第1112期澳元(尊款),达到8.25%。另外,光大银行(601818,股吧)发行的阳光理财A+计划2011年第六期产品1,招商银行(600036,股吧)发行的“大运金牌理财季”安心回报澳元96号、“大运金牌理财季”安心回报澳元97号预期最高收益率均达到8%。最高预期收益率在6%以上的产品有51只。

不仅如此,记者注意到,以往加息后银行都会迅速做出反应,相应提高部门理财产品的预期收益率,不过,这次加息后,银行的反应则相对“迟钝”,最近推出的几款相关产品收益率并没有随着利率提升而变化。在经历过6月的“井喷”之后,银行理财产品已开始逐渐降温。

普益财富监测数据显示,2011年6月,73家银行在境内共发行1642款个人理财产品,较5月增加123款。其中,68家中资银行发行1608款,中资银行中的11家股份制商业银行发行672款,占发行总量的40.93%,6家国有银行发行577款,占发行总量的35.14%。5家外资银行发行了34款。工商银行取代交通银行成为本月发行量最大的银行,中国银行和交通银行分别居第二、三位,它们的发行数量分别为174款、163款和159款。

统计显示,6月1个月期以下产品发行量占比飙涨7.48%至40.99%,其余期限的理财产品市场占比均出现不同程度的下降;4家银行发行信贷类产品28款。不区分期限,平均预期收益率为5.51%,较上月上涨0.61%。另外49家银行发行人民币债券类产品739款,不区分期限,平均预期收益率为4.49%,较上月上涨0.65%。其中,1个月以下期产品上涨幅度达1.05%。不论从发行量还是预期收益率方面,6月银行理财产品都达到今年以来的顶峰。

分析认为,2011年以来央行6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市场短期资金需求旺盛,从而推高了货币和债券市场中的融资成本,使得短期银行间拆放利率飙升,债券与货币市场类理财产品的收益率也水涨船高。

“一般银行为了满足监管部门存贷比的考核要求,在设计理财产品时多将到期日集中安排在月末季末,所以一般月末、季末银行为达到存贷比监管要求,都会大量发行短期、超短期理财产品,受此影响,6月末存款明显冲高,不过考核时点过后存款又显著下降。”某银行资产管理部门人士表示。

申银万国研究报告认为, 理财产品的盛行,一方面与银监会的贷存比考核有关,通过发行理财产品将存款留在银行体系内,就可以在满足监管指标约束下发放更多的贷款;另一方面与货币市场收益率提高有关,基础资产的高收益率支撑了理财产品的投资收益率,使得其非常具有吸引力。

中金公司研究报告认为,今年发行主要集中在投资期限多为一年期以下的短期产品,这些理财产品的主要募集用途是被用于了企业(尤其是房地产企业)的短期流动资金的补充,以及银行为了满足贷存比监管要求而短期筹集资金的来源。

监管规范在路上

今年以来银行理财市场的急速扩容,大量表外资产的积蓄,也引起了监管部门的注意。此前有接近监管层的人士告诉本报记者,今年以来商业银行大发理财产品,已经明显弱化了货币政策调控的效果,影响存款准备等工具的效力。

近日有消息称,在银监会7月5日向商业银行下发的会议纪要中,银监会相关负责人将目前银行理财资产池涉及到的六种模式界定为违规,要求银行从即日起进行自查和整改。据悉,这六种违规模式包括,理财资产池中涉及委托贷款、信托转让、信贷资产转让、监管套利的票据、以及高息揽存、银银合作等行为。其共同的特点就是涉及到多对多、期限错配、以及资金投向不明。

“银监会近期严查、规范银行理财产品业务,尤其在产品收益率上要求银行按照市场水平定价,这就意味今后超高收益率的理财产品数量将明显下降。”上述资产管理部门人士表示。

申银万国预计,银监会加强了对理财产品的监督,银行通过内部收益转移的方式提高理财产品收益的行为将被禁止;另一方面,下半年到期资金量较少,已经不能支撑央行再度提高准备金率,货币市场利率下行的概率较大,因此下半年理财产品的发行力度或将减弱,理财产品的投资收益率也或将下降。

责任编辑:王辉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投诉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