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 财经> 滚动新闻 > 正文
节能减排定方案 资源税费改革或加快
www.fjnet.cn 2011-07-20 08:22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节能减排主题投资面临机会

国家应对气候变化及节能减排工作领导小组会议19日审议并原则同意“十二五”节能减排综合性工作方案。该方案与即将发布的《十二五节能减排规划》一并,在构成了“十二五”节能减排规划蓝图的同时,也构成了“十二五”节能减排资本市场的投资蓝图。

业内人士称,重点领域节能减排、进一步调整优化产业结构、实施节能减排重点工程、推广使用先进技术、加强节能减排管理和完善节能减排产销机制6个方面,将成为“十二五”节能减排的重点。

具体而言,推进重点领域节能减排包括工业节能、交通节能、建筑节能和生活节能。根据“十一五”节能减排的经验,工业节能市场涉及重点主要包括钢铁、有色、石化等重点耗能行业余热余压利用、节约和替代石油、电机系统节能、工业锅炉(窑炉)改造、采暖供热为主的热电联产和工业热电联产机组等。

建筑节能包括新建建筑节能、既有居住建筑节能改造、可再生能源在建筑中的规模化应用等几个方面。

交通节能最直接的受益者则当属轨道交通与新能源汽车,生活节能目前而言最大的受益者当属节能灯生产厂家,如果未来LED能纳入到节能灯补贴当中,对于从事LED的上市公司而言,也将是一大利好。

会议中提到的加强节能减排管理,主要涉及到鼓励企业建立节能计量、台账和统计制度,实施电力需求侧管理等几方面,这无疑会给合同能源管理类的上市公司带来同样利好。而推进资源综合利用作为节能减排的一个重要方面,主要内容包括共伴生矿产资源综合开发利用和煤层气、煤矸石、大宗工业废弃物、秸秆等农业废弃物综合利用。其中,垃圾焚烧发电和供热、填埋气体发电,作为资源综合利用的重点领域,在“十二五”期间也将获得大力推广。

会议还提到,要完善节能减排长效机制,落实税收优惠政策,推进资源税费和环境税改革。可以预见的是,“十二五”期间,煤、电、水、成品油、天然气等资源类价格的产品的理顺,目前看来主要是提价。从行业角度讲,占据资源类产品垄断地位的相关公司,也将在此轮改革中充分受益。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责任编辑:王辉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投诉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