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 财经> 财经观察 > 正文
出口商品为何"量减价升"
www.fjnet.cn 2011-07-22 06:59   来源:人民日报    我来说两句

从事低端加工、同质化竞争的企业“两头受压”,甚至被迫降价。市场内在倒逼机制可能发挥作用,一批议价能力差的企业将被淘汰。

商务部21日发布数据显示:上半年,全国机电产品和加工贸易产品进出口规模超过2008年同期水平,创历史新高。其中,机电产品出口4981亿美元,比2010年、2009年、2008年同期分别增长19.5%、62.4%和23.1%;加工贸易出口3904.5亿美元,比2010年、2009年、2008年同期分别增长17.5%、55.1%和21.3%。

“量减价升”使出口和对外需的反映失真

“尽管整体保持增长,增速却呈持续放缓态势。”商务部产业司司长张骥说,6月单月,机电产品和加工贸易出口增速降至13.8%和11.9%,分别比今年1月回落21.5和20.8个百分点;4月、5月加工贸易单月出口环比下降3%和0.3%,前200名加工贸易出口企业中,1/3以上的企业出现负增长,达丰、仁宝、纬创等大型出口企业连续数月出现负增长。

尤为引人关注的是,一些出口产品出现“量减价升”,使出口和对外需的反映失真。例如,1―5月,服装、纺织品、鞋类、箱包加工贸易出口量分别下降50%、10%、4%和51%,但由于出口价格上涨,出口额分别增长14%、18%、12%和10%;初步统计,上半年价格拉高机电产品出口8―10个百分点,扣除价格因素后,出口量仅增长10%―12%,低于近10年来26%的平均增速。

从全国出口的整体情况来看,“量减价升”也是一个突出现象。据商务部外贸司司长王受文介绍,上半年我国出口平均价格上涨10.2%,价格涨幅比去年同期高10.7个百分点;出口数量增长12.5%,增幅比去年同期低23.4个百分点。在劳动密集型产品上,这一特征表现得更为明显。

出口价格提高主要源于成本上涨,从事低端加工、同质化竞争的企业经营困难

“出口价格提高主要源于成本上涨,但部分企业的盈利水平并未显著改善,经营环境趋紧,企业承受能力出现分化。”张骥说,据部分行业和企业反映,困难主要集中在生产要素价格上涨等增支因素提升生产成本,以及政策调整因素加大经营压力等方面。

杭州中策橡胶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葛国荣说:“相比去年底今年初,目前橡胶行业的原材料成本平均上涨率超过30%。资金成本也越来越高,虽然贷款不算很难,但我们享受不到以前的贷款利率优惠,自然会增加运营成本。”

面对复杂的外部环境,不同类型的企业承受能力出现分化。

其中,有自主品牌、核心技术的企业提价幅度较大,受影响最小。譬如以一般贸易为主,初步建立了海外营销服务、售后网络,初步掌握定价权的重型机械、农用机械、工程机械、机床行业,分别提价10%、10%、15%和14%。王受文认为,这部分行业和企业的表现,反映了在调结构等政策促进下,我国外贸增长呈现价格和数量协调拉动的局面。

但是,一些研发能力弱、缺乏营销渠道的企业提价幅度较小,竞争力出现下降。例如摩托车行业提价3%―5%,但摩托车产品价格优势与印度相比已经降到了10%左右;汽车行业上游原材料成本上升10%,但整车出口价格才提高5%。

从事低端加工、同质化竞争的一些企业则更是“两头受压”,甚至被迫降价,经营困难。例如以加工贸易为主的笔记本电脑产品,出口单价下降8.3%;彩电行业上游面板被韩国垄断,下游市场基本被外资品牌占领,出口价格下降19%;船舶行业以散装船为主,难以适应国际需求下降的情况,出口价格下降30%。

市场内在倒逼机制将发挥作用,一批承受能力差的企业将被市场淘汰

“上半年,我国外贸顺差为449.3亿美元,同比下降18.8%,但产生外贸顺差的主体没有发生改变。”张骥说。

1―6月,加工贸易顺差1642.5亿美元,同比增长19.6%,是整体顺差的3.7倍,创同期历史最高;机电产品顺差1385.3亿美元,同比增长21.2%,是整体顺差的3倍;对美、欧顺差分别为845.8、630.7亿美元,分别增长3.8%和1.7%。

“在顺差形成机制没有实质性改变的情况下,要想通过扩大一般贸易进口来抵消产业转移带来的加工贸易顺差、实现贸易平衡,难度较大。”张骥说,预计加工贸易顺差将继续保持增长,对美欧顺差小幅增长,全年外贸顺差可能呈前低后高走势。

王受文说:“目前我国外贸顺差的结构性矛盾仍较突出,并且顺差主要集中于欧美市场,影响了我与主要贸易伙伴的经贸关系。”为此,上半年国家两次调整部分产品进口关税暂定税率,降低了包括成品油在内的673种产品进口暂定关税。

张骥说,下半年外贸形势有待观察,但综合来看,机电产品和加工贸易出口增速可能放缓。在这一过程中,市场内在倒逼机制可能发挥作用,一批承受能力差的企业恐将被市场淘汰;一批承受能力强的企业则可以通过结构调整,提高竞争能力。

“当前是结构调整的关键时刻,应当在保持政策稳定的基础上,以结构调整为导向,支持企业转型升级。”张骥说。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投诉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