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 财经> 财经要闻 > 正文
7月汇丰PM I初值跌破50%
www.fjnet.cn 2011-07-22 06:51   来源:经济参考报    我来说两句

汇丰21日公布,7月“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 I)”初值为48.9%,为2010年7月以来首次低于50%,并创下2009年3月以来最低水平,表明制造业活动增长势头放缓。由于通常认为PM I低于50%反映制造业经济衰退,所以汇丰PM I数据的公布加剧了人们对中国经济未来走势的悲观看法。

消息公布后,亚市盘中现货黄金快速上涨,再次站上1600美元关口。专家认为,虽然汇丰PM I数据可能存在准确性问题,未来中国经济也不大可能“硬着陆”,但是从中长期看,存在着房地产泡沫明显和地方政府债务扩张两方面风险,需要高度重视。

总体来说,市场认为汇丰公布的数据过于悲观。如汇丰中国首席经济学家屈宏斌自己就表示:“汇丰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的初值为2010年7月以来首次低于50%,表明制造业活动增长势头放缓。这意味着6月份工业增加值的反弹只是暂时的。随着紧缩措施继续起效,我们预计工业增长在未来数月减速。尽管如此,仍然强劲的消费支出和大量在建基建项目的投资足以支持年内9%左右的G DP增长。”

美银美林经济学家陆挺也撰文称,汇丰7月PM I数据低于50%可能会使亚洲市场出现波动,但是由于调查企业数量和抽样规模较小,该指数与官方PM I相比可能向下的偏差较大。美银美林预计8月1日公布的官方PM I将保持在50.9左右,与6月基本相似;同时认为下半年G D P增 长 将 从 上 半 年 的9 .6%减 缓 至9.0%至9.1%,实现“软着陆”。

全国人大财经委员会副主任贺铿表示,中国经济不大可能在一两年之内“硬着陆”,但是中国的经济又确实存在着风险。令人最担忧的是两个问题:一是房地产问题,二是地方政府性债务问题。这两个问题如果掌握不好,就可能引爆经济危机。这个问题是必须高度重视的。

贺铿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说,中国的房地产行业明显存在泡沫,房价收入之比超过了9,比世界平均水平的6高出50%。形成泡沫的原因一是土地财政,政府炒地;二是社会资金炒房。现在调控几个月下来,总的来说也没有见到明显的好转。

另一方面,中国目前的地方性债务问题在11万亿元左右,而且还有扩张的趋势。它的风险不在于债务占G D P的比例是多少。欧洲的债务占G D P的比例大约在40%左右,日本是100%,美国也很大,但是恰恰是欧洲的一些国家出了问题。“中国的债务应该说是在40%以内,但是也容易出现问题,这里面深层次的问题比较多。”贺铿表示。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投诉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