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 财经> 财经热点 > 正文
工信部:国务院将出中小企业专项扶持政策
www.fjnet.cn 2011-07-22 08:07   来源:中国新闻网    我来说两句

将出扶持政策

不过,工信部同时亦警示,最近一段时间部分中小企业的情况的确比较困难。特别是很多小型、微型企业享受不到正规的金融服务,在信贷规模压缩的情况下,融资难成为当前中小企业尤其是小型微型企业反映突出的问题之一。

“中小企业特别是小型、微型企业抗风险能力较弱,缺乏正常的融资渠道,对生产要素变化敏感,在上游能源原材料大幅攀升,用工、融资等成本不断增加的情况下,生产经营比较困难。”朱宏任说。

朱宏任表示,各级地方政府对于中小企业在经营过程中出现困难或问题,要依法依规地给予支持,保证社会和谐稳定。

他透露,工信部正在积极筹备国务院促进中小企业发展领导小组会议,研究进一步扶持中小企业发展的政策措施。其中各项政策将更多地向小型、微型企业倾斜,这包括3个方面:营造更加有利于企业成长的环境,制定一些普惠性的政策,加强公共服务,从这些方面体现出对小型、微型企业进一步加大扶持力度。

近期工信部划分了微型企业标准,一般是在20人或10人以下。微型企业经营规模小,技术相对简单,大多从事劳动密集型产业或服务业,经营能力脆弱。

温州日丰打火机公司董事长黄发静表示,目前企业打火机的销售量比去年有所增加,但是利润比去年减少很多,主要原因是汇率上升和劳动力成本增加,原材料的成本也在增加。就温州本地而言,土地紧张、产业升级缓慢,也是企业困难增加的重要原因。

为此,他建议金融机构给中小企业创造更多的融资渠道。同时政府可以给予一定的税收优惠,适当减轻中小企业的负担。“政府应当对所有的企业一视同仁,给予公平待遇,不要因为企业的规模大小和体制内外的关系而区别对待。”他说。

数据显示,目前全国的中小企业相比大企业的确困难更大。小企业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连续2个月在临界点以下;二季度浙江中小企业景气指数降到100以下,这也表明已经跌入了相对不景气区间。

浙江统计局局长王杰坦承,微小型企业上半年的日子更难过,这些企业中,“150万工业产值以下的有6.6万家,占微小型企业的40%”。

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指出,目前利率提高后,中小企业受影响很大,在福建、浙江和广东的部分企业有倒闭的表现,但是在江苏则不明显。

他说,要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的出路,还是要国家尽快鼓励推动中小金融机构的发展,特别是要鼓励小型金融机构,比如村镇银行,社区银行、中小企业的担保公司等为小型微型企业融资服务方面。

“中小金融机构他们应该发挥主力军的作用,不能指望大型金融机构来专门支持中小企业。”21世纪经济报道

媒体近期关于中小企业倒闭的报道急剧上升,中小企业似乎没有看到复苏的春天,就面临步入寒冬的威胁。对此,工业和信息化部新闻发言人朱宏任昨日在上半年全国工业通信业运行形势发布会上表示,倒闭潮并不存在,但他不否认近一段时间里部分中小企业的情况比较困难。朱宏任表示,为帮助中小企业尤其是微型企业渡过难关,国家正研究进一步扶持中小企业发展的政策措施,同时还将更多地向微型企业倾斜各项政策。

责任编辑:王辉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投诉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