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 财经> 经济与法 > 正文
河南经适房"五证"未全就卖房 不签合同购房者贷款难
www.fjnet.cn 2011-07-22 08:22  王娴 实习记者李梓畅 来源:中国广播网    我来说两句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和价格一路看涨的商品房比起来,经济适用房价格偏低,经济实惠,是很多人的居住梦想,但这样的房子申购条件往往很严格。

最近,河南新乡一位听众小冯却给央广新闻热线400-800-0088打来电话,说自己的经适房不能贷款。

经适房的申购条件严格是应该的,但是,再严格,也不至于不让贷款。这到底是怎么回事呢?

经济适用房不能贷款

在河南新乡工作几年,小冯在去年申请到了一套经济适用房,总算要有属于自己的新居,他没想到,房款成了大问题。

小冯:摇上之后,在大屏幕上打的一个通知,就是在这个规定的三天之内交清这个保证金,否则视为自动弃权,这么多人三天之内借这么多钱有的借不到,只好放弃购买了。

为了保住房子,他借了10万块钱,前两天听说房子要盖好了,开放商要收齐余款,他说,自己恐怕没有这个能力再借这么多钱了。

小冯:这些预付款之类的都先交个收据,给你开个收据。

只有收据,不见合同,这到底是什么样的房?小冯要买的房子在新乡市“隆胜华庭”小区,小区门口还树着“新乡市‘3010’重点建设工程项目”的金属牌。施工人员说,现在只剩后期清理,马上交要交付使用。售楼处的工作人员肯定了“很快要交全款”的说法。

工作人员:现在还贷不了这个款,购房合同现在暂时还签不了。

售楼人员言之凿凿,无论贷款还是合同目前都没有办法,在新乡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工作人员一听说是经适房小区,马上提出要先看合同。

工作人员:有正规合同吗?

记者:他现在还没有合同。

工作人员:是这样的,如果说你没有正式合同,你就不能贷款啊。

3000多户业主唯一的出路是凑钱领房。记者联系到多位小区业主询问,他们的手中,也只有收据,很多人早已打消了贷款的念头。

开发商“五证”未全就卖房

经适房不能按揭贷款,银行和公积金中心听来又言之有理,问题难道还是出开发商?预付一半房费只给一纸收据,这背后还有什么样的“猫腻”?

在“隆胜华庭”置业办公室,开发商的几位工作人员一直忙个不停,小区的几栋高层住宅楼还没竣工,售楼还在继续,但无论售楼处还是置业办,普通楼盘最常见的“国有土地使用证”、“商品房销售许可证”之类证件一个也找不到。

记者:这个小区是不是五证不全,还没办下来?

工作人员:有些证件还在办着。

记者:还有啥证没办?

工作人员:只不过像卖经适房的话,它和商品房不一样,不是说先卖办后等,它是先卖的。

楼盘出售,“五证”在先。按照我国房地产管理相关法规,房地产企业开发地产项目首先得有国有土地使用证、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建设工程施工许可证、商品房销售(预售)许可证这五个证件,但新乡经适房小区的开发商隆盛房地产公司,却说他们另有原因。

工作人员:经适房和商品房不同的是,商品房是先办证后施工,咱是先施工后办证,现在看应该是土地证这块还没办好。

难道国家规定还有对经适房的特殊照顾?咨询业内专家,房地产评论员李一戈完全否认了这个说法。

房地产评论员李一戈:五证未全不能卖房

李一戈:没这说法,一样的都是要销售许可证等证件才能购买。

李一戈特别说到,土地证是所有“五证”的办理起点。

李一戈:很复杂,土地证肯定是先要拿的了,然后才是建设工程开工许可证,还有规划证,最后才是销售许可证。在所有的证都齐全的情况下才会给你发销售许可证。

记者:也就是说有了销售许可证才可以卖?

李一戈:对对,否则的话都是不允许的。

隆盛华庭小区在新乡的位置已经算市郊,高高低低的崭新楼盘并不显得突兀,一路之隔,“惠民馨苑”小区也在轰轰烈烈施工。同样的“重点工程”牌匾,同样的经适房小区名号,在这里,也有为房款贷款发愁的业主。

业主小马:没有,还没签合同,就是给了一个收据,说到时候等钱一起付齐以后呢会给这个合同。也问过房管局,人家说贷款不行,说是办不了,就说不归我们管。

无论“隆胜华庭”还是“惠民馨苑”,售楼广告中,都特别注明是河南省发改委、建设厅和国土资源厅联合批准的新乡市经济适用房建设计划中的一部分。这样的小区为什么还会违规?

在新乡市房地产管理局经济适用房办公室,这两个小区的名字和另外两个一起贴在大门口,向经适房申请者推介。而当记者提出不能贷款的困惑,工作人员也给支了招。

工作人员:钱交完了以后,拿钥匙的时候就可以购房合同。要把钱先交上才能去贷。先把钱垫上,然后拿上合同了,把钱取出来,先借别人的,然后再还。

对于房地产商“证件不全”的问题,经适房办公室的工作人员显然也很清楚。

记者:他们卖房子那个土地证什么的还不全?

工作人员:对。

记者:还不全?

工作人员:对对对。

记者:咋办呢,我们就等着?

工作人员:嗯。这个你可以给他们协商啊。

记者:跟谁协商?

工作人员:让你给开发公司协商。

为百姓建经适房本来是解决民生问题的一件好事,是可以得分的。但是,为什么开发商没有拿到土地证、没有办齐五证,就匆匆开始建房、卖房?一系列麻烦的产生,只是因为不按程序办事,还是另有隐情?中国之声记者将继续进行调查。

责任编辑:王辉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投诉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