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 财经> 财经热点 > 正文
工信部:国务院将出中小企业专项扶持政策
www.fjnet.cn 2011-07-22 08:07   来源:中国新闻网    我来说两句

民间借贷利率高,为何不选择利息较低的银行贷款?

“珠三角有很多粗犷型加工企业,企业管理水平较低,财务报告不规范、缺乏可信性,加上中小企业本身融资风险过高,银行从贷款成本及风险考虑,极不情愿做中小企业贷款。”一位银监局的研究人士接受记者采访时坦言。

有专家评论,中小企业借高利贷是在“饮鸩止渴”。但在张日新看来,他更愿用“宁给富企锦上添花,不给穷企雪中送炭”来形容金融机构的“嫌贫爱富”。 他说,企业融资难是旧问题,只是在当前企业外部经营环境恶化,这一始终都未曾有效解决的问题才再度被凸显放大。

不仅是传统的代加工企业,即使有实力的新兴企业,在当前银行资金面全面收紧的情况下,要想顺利得到贷款,以用于企业更快发展,也是件困难的事情。

“我们有技术,有人才,现在最大的问题就是扩张需要的大量融资,但恰恰遇上了今年银行的紧缩信贷政策。虽然公司有固定物业抵押,银行信用良好,但贷款还是很难。” 明新卫浴用品有限公司部门经理张婷表示,加上银行贷款手续相当繁杂,极少有中小型企业申请银行贷款。

转型升级才是“上策”

“三座大山”在前,珠三角的中小企业开始选择迁移和转型。

迁移的选择有很多种,有的转向生产成本更为低廉的东南亚一带,有的转向地方政策更为优渥的内地;留在当地的企业则力图转型,做品牌、转内销,但这些都需要强大实力和时间做支撑。

“政府一直极力转型,但生产成本上涨、人民币升值这些困难一直压着我们,很多企业根本没有回转的余地。”东莞立志玩具制造厂老板沈鸿对于以后工厂的发展依然信心不足。

事实上,大部分业内人士认为,在目前情况下,即使出现“倒闭潮”,受波及的也只会是那些没有核心技术的中小传统企业身上,很多企业其实早已面临零利润。“产业环境一发生变化,这些企业的压力就陡增。”

与多家代工企业有业务往来的广州宏威商务服务李鸣辉经理也认为,08年金融危机之后,很多企业开始学会“未雨绸缪”,寻找各种办法来应对可能出现的困境,这正是今年暂未出现大规模“倒闭潮”的原因。

“如积极说服客户采用人民币跨境贸易结算,回避人民币升值的风险;许多公司加大自主创新、人才引进,提高管理水平,企业从外销转型内销等等。”但李鸣辉也承认,这多数为资金实力雄厚的大公司,“中小型企业还是有很多实际难处。”

“升级转型短期内是不可能做到的。”中山大学岭南学院教授林江认为,虽然业内已对产业升级转型达成了共识,但是那部分暂时尚未升级转型成功的传统制造业企业,如果手上有订单,那么就应该“有订单就继续做”,等自身条件和时机成熟后再升级转型。

东莞市副市长江凌坚持升级转型才是最终出路:“目前的经济形势东莞市政府很早就意识到了,现在正在研究应对方案,但最根本的应对方案还是企业升级转型。以后政府还将继续帮助企业升级转型。”

虽然转型之路不可能一蹴而就,但可以看到,珠三角对转型之路的思考已然日趋成熟。

责任编辑:王辉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投诉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