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 财经> 期货 > 正文
第三次期货公司分类结果出炉 沪上期企拿下6个A
www.fjnet.cn 2011-07-22 08:17   来源:国际金融报    我来说两句

上海期货公司表现令人惊喜,在总共20家A类期货公司中上海期货公司独占6席,首次超越浙江成为最大赢家

为期3个月的期货行业“大考”终于尘埃落定,近日,各期货公司相继收到当地证监局电话或书面告知的第三次分类评价结果。

据了解,此次分类监管考评结果中,A类期货公司数量超过上一年的17家,达20家。从A类期货公司地区分布来看,上海地区成为大赢家。此外,券商系期货公司发力,拥有大型券商背景的国泰君安期货、海通期货、申银万国期货和中证期货在第三次分类监管评级中首次跨入A类期货公司行列。

上海地区成大赢家

在此次分类监管评级中,上海期货公司表现令人惊喜,在总共20家A类期货公司中上海期货公司独占6席,首次超越浙江成为最大赢家。

上海中期期货与上海中谷期货延续了A类评级,实力不俗的新湖期货今年由浙江迁入上海,为上海A类期货公司再添一笔。值得关注的是,上海地区大型券商背景期货公司集体发力,国泰君安期货、海通期货、申银万国期货均获A类评级。由此,上海地区A类期货公司数由去年分类监管评级时仅有的两家增至六家。

券商系占半壁江山

券商系期货公司发力让上海成为大赢家,其实,券商系期货公司崛起的现象不仅体现在上海,据了解,此次获得A类评级的20家期货中,券商系期货公司占到近半壁江山。

“我在2009年分类监管评级考核时就预测过,股指期货一上市,券商系期货公司凭着母公司得天独厚的资源优势将在最快时间内取得较大发展,因此对于今年的评选结果我并不意外。”一家传统型期货公司高管向《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

在他看来,2010年是股指期货元年。虽然股指期货从2010年4月才开始交易,但累计成交量已达9127万手,占期货市场成交的2.93%,成交金额更是达到了81.7万亿元,占2010年全年期货市场成交总额的26%。股指期货的推出,促使2010年全国期货市场成交金额进一步扩张,一举突破300万亿元,同时也让券商系期货公司逐步展露优势。“随着股指期货进一步成熟,未来挤入A类券商系期货公司的数量还会增加。”

行业兼并将展开

“与前两年相比,分类监管评级标准已有很大完善,原来的标准中,加分项目很少。但现在评级标准增加了较多加分项目,特别是期货公司服务产业客户,在套期保值等业务发展上将获得较多加分,总的来说,更加客观地反映了期货公司的综合水平。”一家期货公司总经理告诉《国际金融报》记者,“此外,评级标准也体现了监管层的意图,如期货公司手续费水平如果达不到行业平均标准,将减少加分,这就制约了行业内的恶性竞争。”

不过,不少业内人士也指出,从评级结果来看,期货行业内的差距已经拉开。此次参与评级的152家期货公司中,获得B类评级的公司有39家,其中3B、2B、1B的公司分别为14家、15家、10家;C类68家,其中3C类21家,2C类28家,1C类19家;D类25家。业内人士预计,未来期货行业必将迎来一轮洗牌,C、D类期货公司将会因并购而显著减少,大型期货公司有望晋升为旗舰级期货公司。

新闻中心 两岸 社会 国际 台湾频道

责任编辑:王辉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投诉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