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 财经> 财经观察 > 正文
外汇局:外储增长并非通胀主要“推手”
www.fjnet.cn 2011-07-29 08:19   来源:上海证券报    我来说两句

    截至今年6月底,我国外汇储备达到31974.91亿美元,同比增长30.3%。在外汇储备增势不减的形势下,逾3万亿美元的外汇储备是否已经超过合理规模?外汇储备的较快增长,是导致通货膨胀压力加大的重要原因吗?外汇管理信息能否更加公开透明?针对这些热点问题,国家外汇管理局相关人士昨天进行了回答。

  外储增长致货币投放量增加

  截至2011年6月底,我国外汇储备达到31974.91亿美元,近年来外储增量明显。有观点认为,外汇储备持续增加是导致当前我国通货膨胀压力加大的重要原因。

  对此,外汇局相关人士表示,当前我国物价水平上涨受多种因素影响,包括国际大宗商品价格上涨,全球通胀预期明显上升,国内输入型通胀压力加大等。同时,国内投资需求拉动及能源、资源、劳动力、土地等成本上升也推高了价格水平。外汇储备增加会导致人民币市场投放量增加,带来基础货币的增长,但应注意到,近年来,中国人民银行已多次通过提高存款准备金率、发行央行票据等方式进行对冲操作,回收了外汇占款所投放的流动性。外汇储备的增长不是导致通货膨胀压力加大的直接原因,更非主要原因。

  不追求大规模外储

  外储的规模也是社会的关注点之一。外汇局表示,外汇储备的增长,是在当前所处的经济发展阶段下,国际收支“双顺差”的客观结果,“我们不追求大规模的外汇储备,也不追求国际收支的长期顺差。”

  “一国持有多少外汇储备算是合理水平,国际和国内都没有统一的标准,需综合考虑本国的宏观经济条件、经济开放程度、利用外资和国际融资能力、经济金融体系的成熟程度等多方面因素。”外汇局称,我国是一个发展中大国,保持充足的外汇储备对于确保国际清偿能力、提高风险应对能力、维护国家经济金融安全等具有重大的意义。“十二五”期间,我们将采取综合措施,推进经济结构调整,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从根本上减缓外汇资金流入压力,促进国际收支趋于基本平衡。

  当前,在发达国家实施量化宽松的货币政策等因素影响下,我国外汇资金大量净流入,造成外汇储备持续较快增长。外汇局表示,应对发达国家的量化宽松货币政策,促进我国国际收支趋向基本平衡,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国内宏观经济政策共同发力。特别是在当前国内外复杂经济环境下,实施“扩内需、调结构、减顺差、促平衡”的一揽子应对政策措施刻不容缓。

  外储信息披露应严肃谨慎

  市场上一直有声音质疑外汇储备经营管理的透明性。对此,外汇局表示,我国外汇储备按照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通用数据公布标准(GDDS)进行信息披露,与世界上多数国家的做法相同。作为负责任的专业投资者,外汇储备经营管理的信息及时地按相应的渠道向国际金融组织、市场监管机构等对象披露,符合国内外通行做法。

  外汇局还指出,由于规模大,市场影响力较强,国际金融市场的投资者、投机者对我国外汇储备、投资经营的动向一直密切关注,希望借此发现和捕捉获利机会。国际金融市场的参与者都在博弈,每一方都希望尽量多地获知对手的信息,尽量少地暴露自己。为了维护我外汇储备的安全和利益,在信息披露方面应持严肃谨慎的态度,积极稳妥地逐步提高透明度。

责任编辑:林晨昱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投诉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