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 财经> 期货 > 正文
大宗商品价格居高不下 全球将面临更严峻通胀风险
www.fjnet.cn 2011-07-29 17:10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我来说两句

    尽管8月2日“大限”近在眼前,美国国会两党的债务上限谈判僵局仍难破解。从根本上说,美国发生债务违约是两党都不愿意看到的结果。考虑到两党在巩固长期财政状况同时避免伤害经济复苏方面并无分歧,只是在债务上限提升额度、方式以及削减赤字的具体措施上讨价还价,如果美国债务上限最终上调,将同样对世界经济形成巨大冲击。

  美元泛滥局面还会延续

  一旦美国债务上限上调,为避免债务违约并稀释债务压力,美联储将继续充当财政部最后借款人的角色,利用美元储备货币地位持续购买美国国债,将债务货币化以维护市场对美国偿还债务能力的信心,美元泛滥局面不会逆转。

  去年11月,美联储宣布推出第二轮量化宽松货币政策,即在2011年6月底以前逐月购买总量为6000亿美元的美国长期国债,政策一推出,其他经济体旋即一片哗然。

  基于刺激国内消费,将美国带出金融危机泥淖的愿景,并未随着6月底QE2(第二轮量化宽松货币政策)的结束而出现明显的转机。

  虽然美国经济从2009年第三季度开始恢复正增长,但2010年初,随着欧洲债务危机的爆发,美国经济增长率不断下滑。

  “QE2产生的流动性并未进入到实体经济,而是进入了虚拟经济,因此并未形成对经济恢复的真正拉动。”北京大学金融与产业研究中心研究员李连发告诉记者。

  “无疑,假如QE3(第三轮量化宽松货币政策)出笼,最受伤的是如中国这样的新兴经济体国家。”李连发在接受采访时表示。

  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副院长赵锡军也表达了相似的看法。“如果QE3推出,本身就是美国经济前景不明朗,失去信心的表现,在这样的情况下,大宗商品将不可避免地遭遇再一轮的爆炒,于全球的流动性无异于滔滔洪水中又添了一场暴雨。另外,还将加剧新兴市场的通胀压力。原材料价格的上涨,无疑形成产品价格上升的压力,而人民币对美元升值的压力又会对外汇流入造成吸引,进一步形成外汇占款的压力。”对于未来全球宏观经济的态势,赵锡军仍保持审慎的态度。

  全球将面临更严峻通胀风险

  在短期提高举债上限后,美国接下来必须着手削减长期财政赤字。事实上,高负债已经对美国经济产生负面影响。一方面,高负债遏制了美国居民和企业的消费与投资意愿,大量利息偿付还减少了财政收入中用于消费和投资的部分,遏制了经济增长动力;另一方面,负债过高引发市场对美国主权信用前景的担心,从而推升国债收益率,借贷成本上升也不利于经济复苏。

责任编辑:林晨昱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