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 财经> 信托 > 正文
房地产信托收声紧 银行集体放弃代销
www.fjnet.cn 2011-07-29 17:27   来源:中国资本证券网-证券日    我来说两句

    本报记者 徐天晓

  房地产信托的风险确实也让商业银行感受到了凉意。

  在房地产信托的代销方面,昨日《证券日报》记者走访及致电各家银行,几乎没有关于房地产信托的代销产品发行。而两个月前,记者走访的多家银行中仍有交通银行、招商银行、民生银行在代销房地产信托的产品。

  代销亦不见踪影

  在股份制银行里面,光大银行的工作人员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不仅仅是房地产信托,该行7月17日以后就没有全国性的信托理财产品发行了。

  而记者在致电民生银行和兴业银行的客服后得知,从这两家银行的理财产品库查询,这两家银行最近也没有房地产信托方面的理财产品代销或者发行,招商银行有工作人员对本报记者的答复是,该行目前向客户推荐的理财产品里面投资于房地产信托的应该也没有。但是在两个月前记者向招商银行和民生银行咨询理财产品时,对方表示当时还是有代销的房地产信托产品。

  而在国有银行方面,记者致电了农、工、建、交行。这几家银行目前也没有代销房地产信托产品。

  从去年7月底的口头叫停,到8月份的再度开闸,再到今年1月底新规的出台,银信合作“腾挪信贷”的“转表游戏”已日渐规范,而借道信托来“透支”房贷的路径已被堵死,各家银行在今年上半年还会做做代销房地产信托的生意,但是现在来看,哪怕是代销,做的也是越来越少。

    风险警示早已有之

  从用益信托公布的数据来看,去年全年共发行投资于房地产市场的银信合作理财产品共80款,其中在监管层口头叫停的7月份及其之前一共就发行了77款,而在去年8月份到年底一共只有3款产品面市。今年上半年,除了1月份有8款产品推出之外,2、3、4月一共只有两款产品发行,而到了5、6月份,通过银行信托合作发行的途径推出的房地产产品已经绝迹。

  而事实证明,银行在5、6月份停止发行房地产信托并非没有缘由,由于今年中旬监管层出面再次对房地产信托的风险予以警示,各银行在当时就已经渐渐放慢了脚步。

  记者之前采访时,曾有招商银行的客户经理对本报记者表示:“我们虽然有相关的产品代销,但是我个人确实不推荐您购买,因为这一类产品的收益虽然看着很高,但是风险确实也比较大。”

  不过,作为银行为高净值人群打点财富的渠道以及信托产品重要的销售对象之一,银行的客户经理并没有排斥信托产品,只不过这些客户经理现在在寻找信托项目时,很多会“去房地产化”,也就是说只有非房地产类的产品才会进入他们选择的范围。

    金融市场类产品独大

  由于《信托公司净资本管理办法》以及去年银监会的72号文的规范,业内人士曾普遍以为银信合作这块虚胖的蛋糕今年新发行规模会严重下降,但是从上半年的发行状况来看,确实好于预期。

  从用益信托的数据来看,今年上半年共发行银信合作理财产品4389款,而去年全年也仅发行了5577款。其中参与银行42家,参与信托公司41家。

  今年上半年银信理财产品里面,金融市场类“一股独大”的现象更加明显,从数量上讲超过了90%,而投资于基础设施、工商企业及房地产市场的产品数量却大幅萎缩。分别仅有96款、181款和10款。

  在参与银行方面,发行数量最大的前五位银行是:工商银行(711款)、交通银行(609款)、招商银行(556款)、民生银行(530款)和中国银行(366款)。

责任编辑:林晨昱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投诉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