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观察 > 正文
从投资变化看广东经济
money.fjnet.cn 2011-08-05 09:00  万建民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我来说两句

8月4日,山东邹平县孙镇镇于何村采药工在金银花种植基地采收金银花。据了解,该基地与国内定点制药厂签单种植,今年种植规模已达150亩,每亩年收入可达万余元。董乃德摄(新华社发)

分析近年来广东经济发展指标,发现一个有意思的现象:与全国平均水平相比,广东的投资增长幅度较低,投资率也比较低,但投资效率却比较高。与山东、江苏、浙江等部分沿海发达省份相比,这一结论同样成立。

2008年,广东投资增长16.3%,低于25.9%的全国平均水平;投资率为30.3%,低于全国平均水平(55.0%);而当年广东的投资效率为45.0%,全国的投资效率是28.0%。

2009年,广东投资增长19.6%,低于30.0%的全国平均水平;投资率为34.2%,低于全国平均水平(47.7%);而当年广东的投资效率为20.1%,全国的投资效率为12.0%。

2010年,广东投资增长20.7%,低于23.8%的全国平均水平;投资率为35.4%,低于全国平均水平(69.9%);而当年广东的投资效率为37.2%,全国的投资效率为20.5%。

投资率是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占GDP的比重,投资效率是衡量一定时期内每单位固定资产投资新增GDP的指标。把上述比较的结果作通俗的解释,就是广东通过比较少的固定资产投入产出了比较多的GDP。低投入高产出,从一个侧面说明了广东经济发展已经从投资驱动为主向消费、投资和出口协同驱动转变,经济发展的协调性大大增强,这也正是我们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重要目标。

责任编辑:林晨昱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投诉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