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要闻 > 正文
前5月我国减持3亿美元美国国债
money.fjnet.cn 2011-08-05 09:51  高国辉 来源:南方日报    我来说两句

尽管美债上限危机暂时得以化解,但美元泡沫却还在膨胀。市场对于美国经济后市仍存忧虑,而美元的安全性也似乎无法令投资者放心。

在美元危机蔓延的背景下,虽然上半年中国外汇储备大增,但是今年前5个月,中国并未增持美国国债,而是减持了3亿美元。

美债变数未定中国需回避风险

美国总统奥巴马签署提高美国债务上限和削减赤字法案的当天,国际评级机构惠誉公司宣布,因美国达成提高债务上限协议,由此避免了政府违约风险,决定维持美国主权信用的最高级AAA评级。

不过,这种表态显然无法让投资者安心,尤其是作为美国最大债权国的中国。8月3日,大公国际指出,“美国提升债务上限暂时避免了政府债务违约,但并没有改善国家债务偿还能力,政府债务负担加重将推动美国主权债务危机继续深化。”

“虽然就目前情况看来,美债危机得到初步缓解,但它终究存在,只是不知道何时会再度爆发。”广东国际战略研究院副秘书长刘继森告诉南方日报记者。

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保罗・克鲁格曼说,奥巴马签署的法案使美国经济雪上加霜,而且很可能使长期债务形势恶化。

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8月3日也表示,“我们希望美国政府和国会从自身和全球利益出发,切实采取负责任的政策措施,妥善处理债务问题,保障美国国债投资安全和市场正常运行,维护全球投资者信心。”

此外,周小川认为,由于美国国债是全球债券市场最主要的投资与交易品种,美国国债市场的大幅波动和不确定性将影响国际货币金融体系稳定,拖累全球经济复苏。

责任编辑:林晨昱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