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银行> 银行资讯 > 正文
广州银行高价叫卖19.99%股份 三机构竞争境外战投
money.fjnet.cn 2011-08-11 13:23   来源:中国经济网    我来说两句

中国经济网北京8月10日讯 (林磊) 昨日,广州银行在重庆联合产权交易所挂牌转让其19.99%股份,公告中要求“拟征集一家符合要求的境外战略投资者”,转让价格不低于46.47亿元人民币或等值美元。

入股5年内不转让

广州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1996年,是由广州市政府控股的股份制商业银行。目前,前两大股东广州国际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和广州市广永国有资产经营有限公司共持有其90.15%股份。截止2010年末总资产达到1671.46亿元。今年上半年的财报显示,净利润5.97亿元,但与去年实现净利润18.8亿元相比盈利增长显现乏力。

在公告中,广州银行为境外战略投资者开出了详细的受让条件,包括必须最近1年年末总资产原则上不少于100亿美元,且最近2个会计年度连续盈利;国际评级机构最近2年对其给出的长期信用评级为良好;资本充足率应达到其注册地银行业资本充足率平均水平且不低于8%;所在国(地区)经济状况良好。但受让方不包括非银行金融机构,不允许联合受让。同时还强调,“境外金融机构作为战略投资者入股股份制商业银行应当遵循长期持股、优化治理、业务合作、竞争回避的原则。”

对主要股东,广州银行要求同一股东入股同质银行业金融机构不超过2家,如取得控股权只能投(或保留)一家。并应出具与其他关联企业情况、与其他股东的关联关系及其参股其他金融机构情况的说明,且主要股东包括战略投资者持股比例一般不超过20%。还要求主要股东出具正式的书面承诺,包括:承诺不谋求优于其他股东的关联交易;不干预银行的日常经营事务;承诺自股份交割之日起5年内不转让所持银行股份,到期转让股份及战略投资者的股东资格应取得监管部门的同意;承诺持续补充资本;承诺不向银行施加不当的指标压力。公告透露广州银行将优先考虑曾与国内商业银行成功开展战略合作的投资者。

责任编辑:林晨昱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投诉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