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银行> 银行资讯 > 正文
央行:稳物价仍是调控首要任务
money.fjnet.cn 2011-08-15 08:15   来源:人民日报    我来说两句

央行披露下一阶段政策思路

中国人民银行日前公布二季度《中国货币政策执行报告》提出,下一阶段要合理运用利率等价格调控手段,调节资金需求和投资储蓄行为,管理通胀预期。

将增强汇率弹性,进一步落实好差别化房贷政策

《报告》提出,下一阶段,央行将实施好稳健的货币政策,坚持调控的基本取向不变,继续把稳定物价总水平作为宏观调控的首要任务,加强对国内外经济形势的观察和分析,把握好政策的力度和节奏,提高调控的针对性、灵活性和前瞻性,巩固前期调控成果,科学评估判断政策的当期和预期效果,处理好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增长、调整经济结构和管理通胀预期之间的关系。

下一阶段,将按照主动性、可控性和渐进性原则,进一步完善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发挥市场供求在汇率形成中的基础性作用,参考一篮子货币进行调节,增强汇率弹性,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促进国际收支基本平衡。将进一步落实好差别化住房信贷政策,对符合条件的保障性住房建设项目及时发放贷款,促进房地产市场健康平稳发展。

稳定物价的基础还不牢固,形势并不乐观

《报告》判断,物价形势仍不乐观。随着一系列政策措施效应逐步显现,当前总需求总体较为稳定,货币信贷增速自2010年下半年以来保持回落态势,货币条件向常态回归,加之全球经济增长有所放缓,国际大宗商品价格近期相对平稳,有利于价格稳定的因素增多。

但也要看到,稳定物价的基础还不牢固,形势并不乐观。在当前主要经济体新的增长引擎尚未形成,经济比较疲弱,加之财政问题突显的大环境下,极度宽松的国际货币条件短期内难以改变,大量资金仍可能向增长较快的新兴经济体流入,国际大宗商品价格走势也有较大不确定性,外部输入性因素的影响依然存在。国内劳动力成本以及资源性产品价格趋于上升,将在较长时间内构成价格上行的推力。还应看到,前两年为应对国际金融危机我国投资规模大幅度扩张,在建项目较多,总需求回升较快,目前受政策调控影响经济总体较为平稳,但仍处在较快增长水平,且内在扩张和膨胀的压力依然较大。央行2011年第二季度城镇储户问卷调查显示,居民对未来物价上涨预期有所减弱,物价预期指数略有下降,但总体看通胀预期仍然不低。

上半年人民币名义有效汇率贬值1.5%

《报告》披露,6月末,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为6.4716元,比上年末升值2.33%。2005年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以来至2011年6月末,人民币对美元汇率累计升值27.89%。根据国际清算银行的计算,2011年上半年,人民币名义有效汇率贬值1.5%,实际有效汇率贬值3.02%;2005年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以来至2011年6月,人民币名义有效汇率升值13.05%,实际有效汇率升值18.91%。

《报告》认为,当前我国中小企业订单和销售情况基本面没有实质性变化,生产经营总体平稳,没有出现部分媒体反映的中小企业“倒闭潮”现象。金融部门多措并举加强中小企业金融服务,对中小企业的金融支持力度不断增强。部分中小企业出现经营困难和资金短缺,主要是面临供给层面的成本约束,包括原材料、劳动力、资源等成本因素。

责任编辑:林晨昱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投诉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