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闽企 > 正文
百亿LED产业链形成 云霄光电实现华丽转身
money.fjnet.cn 2011-08-15 11:06   来源:福建日报    我来说两句

    近日,投资云霄的福建光都电子科技有限公司边装修厂房边试投产,由5名高工组成的技术团队正在调试生产线。董事长高坚强说,这些生产线是目前国内最先进的LED封装生产线,达产后年产值可达2亿元以上。

    “LED借由物理发光的环保优势,正在引领世界光电产业潮流。云霄紧跟潮流,积极转变发展方式,全力打造LED产业链,并出台一系列配套政策。”云霄县委书记陈水树说,越来越多的云霄光电企业从生产传统节能灯向开发LED系列产品转型。

    据介绍,云霄邀请工信部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编写了《光电产业发展战略规划》,突出发展LED产业。今年初以来,光都电子、拓源电子、汉晶等35个LED项目纷纷投建或投产。

    目前,云霄共引进光电企业169家,其中LED企业100家,总投资超过100亿元,已初步形成LED的晶圆、外延片、封装、贴片、支架、以LED为背光源的电视面板、LED整灯、LED显示屏等环节互相配套的LED产业链。

    产业转型升级是核心思路,产业链招商是核心对策,技术人才是核心竞争力。正是紧紧围绕这三个“核心”,云霄光电实现着华丽转身,形成强大的虹吸效应。

    LED核心技术主要集中在产业链上游。云霄重点引办拥有核心技术的LED上游龙头企业,同时,大力帮助企业引进高端人才。“对企业来说,资金是大地,人才是种子。”高坚强认为,良好的环境是留住人才的一大要素。目前,从LED技术人才、管理人才到普通员工,云霄为他们提供居住、子女就学等方面的保姆式服务;同时,投资1000多万元全面改善县城道路、绿化带、公园等,大力引进城市商业综合体项目,打造宜居的“绿色光都”。

    云霄还通过奖励科技创新等一系列优惠政策,鼓励LED企业引进高端人才,加紧研发核心技术,全县已有30多家LED企业成为省、市级高新技术企业。

    台资汉晶光电公司从海外高薪聘请科研人才,全力攻克了4英寸蓝光芯片技术。“我们的产品将填补福建LED产业磊晶蓝光核心技术的空白,5年内将吸引台湾LED产业配套项目投资100亿元以上。县里给我们投产一条生产线补助1000万元的奖励。”总经理汪培昇说,汉晶项目预计8月可投产,并将在3年内完成投资15亿元,投建MOCVD生产线30条,全部投产后年产值可达60亿元以上。

    随着汉晶这一核心上游企业的投建,台湾LED企业纷纷前来考察投资,云霄LED产业技术聚集效应凸显。目前,已有30多家台资LED企业落户云霄。(记者 雷光美 通讯员 王一雄 郑柏玲)

责任编辑:林晨昱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投诉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