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银行> 私人银行 > 正文
金融危机后私人银行业的新动向
money.fjnet.cn 2011-08-15 15:47   来源:中国金融     我来说两句

国际私人银行监管与经营的新变化

国际金融危机之后,国际私人银行纷纷针对新的形势作出调整,主要集中在五个方面。

一是由于金融危机的深度以及各地区恢复的速度不同,全球财富向东方转移,中国、印度、中东将成为新的财富中心。在大部分工业化国家刚刚从金融危机中复苏的时候,绝大部分新兴市场国家已经恢复到危机前的增长速度,而且在今后几年内仍将持续保持这种增长速度。据一些机构测算,2011年,亚太地区高净值个人的数量将超过欧洲和北美,其中中国的高净值个人绝对数量将超过英国。因此,国际私人银行纷纷期望在快速增长的新兴市场国家扩大自己的市场份额。

二是客户资产离岸管理受到更加严厉的管制,对私人银行带来潜在的巨大负面影响。尽管从传统上来看离岸业务是私人银行的核心业务之一,但是由于越来越多的人认为离岸业务可以逃税,因此该项业务遭到严格审查。在二十国集团决定惩罚避税天堂后,离岸中心开始实施综合税务合作标准并要求银行降低保密程度。这一变化,将可能加大金融危机对私人银行业务带来的不利影响。尽管私人银行的离岸模式将会继续存在以便分散客户资产和保护隐私,但税收中性资金的离岸管理将成为历史。

三是金融危机以来,客户渐渐倾向于透明度高的金融产品。银行家希望客户能恢复对结构性、高风险产品的喜好,但同时也希望客户能保持理性,这使客户经理的角色更加重要。金融危机发生以后,市场崩溃,客户开始青睐简单、透明、流动性好的产品,放弃了高风险和复杂的资产类别。这一转变的主要原因是银行客户经理失去了客户的信任,同时客户经理也不信任产品提供者,使得这一情况雪上加霜。在市场开始复苏之后,有的客户又重新希望投资于具有增值潜力的高风险产品以弥补金融危机中的损失,但客户对产品异常谨慎。客户希望看到风险和收益更加清晰透明的投资组合,同时对于价格透明度的要求更高。这一系列新变化促使私人银行不得不重新调整产品结构安排。

四是随着高利润离岸产品的减少,监管压力增大,合规成本上升,私人银行为了保持持续盈利,还需要进一步对成本进行削减。多数国际私人银行已经着手从多方面开始减少成本,包括减少可变工资,削减差旅和娱乐支出,削减一般采购,有选择地裁减人员等。

五是在新环境下,私人银行全新的商业模式将应运而生。其中,开放式产品架构解决方案将在未来占据统治地位,这源于客户希望从每项资产类别的顶级供应商处获得产品。金融危机之前,私人银行往往将本机构的产品卖给客户,失去客观性,虽然银行获利,但是客户却要承担风险。在当前的信任缺失时期,私人银行需要进一步展示其在风险管理、资产配置、产品筛选和尽职调查方面的专业技能。这意味着综合银行模式下产品分销和运营将会受到比过去更加严格的检查。

危机后私人银行业面临的突出风险

私人银行面临着多种风险,在危机之后最为重要的两类风险是合规风险和声誉风险。合规风险是一种运营风险,可分为外部风险与内部风险,比如不遵守欧洲委员会金融市场法规中反洗钱规定的外部风险,以及忽略投资限制的内部风险。运营风险、市场风险、信用风险或流动性风险可引发声誉风险。为了管理这些风险,私人银行需要进行从主体到运营层面的改进,这项变革包括五个核心要素:治理、产品、沟通、激励措施和基础设施。

治理方面,所有私人银行都应建立独立权威的风险管理部门,负责设计、执行机构风险管理流程、政策,进行情景测试,与业务部门共同制定应对特定事件的应急预案。同时,打造私人银行风险文化,管理者应该对可能超越风险承受范围或违反风险管理政策的挑战性决策负起责任,并且能够识别风险预警信号。

产品方面,需要采取一系列措施来确保客户经理充分了解为客户提供的产品,而且其所推荐的产品应该符合客户的风险偏好。首先,私人银行在评估第三方产品时不应单纯依赖评级机构的意见,而应该适当开展尽职调查,包括根据法律或监管规定检查合规情况,评估信用风险、市场风险、交易对手风险以及流动性风险。同时根据风险类型和回报特点对产品进行分类,以决定风险是由投资者还是机构来承担。相比于危机之前,更多的客户要求了解产品的运作方式,因此私人银行应该对客户经理负责的市场数目进行限制,从而保证客户经理能够更深入地了解某个市场。

沟通方面,为了管理合规风险和声誉风险,私人银行应该加深对客户的了解,包括客户的个人财务状况、金融知识水平和整体目标等,并做到对变化的时刻跟踪。客户经理可以根据客户的风险状况调整其资产配置状况并管理客户的期望,从而降低声誉风险。同时,客户经理要明确解释投资的相关风险,不得在未获客户同意及缺少相关文件的情况下执行交易。对于全权委托业务,投资必须与客户的总体目标相一致。客户经理应随时向客户解释不同的宏观经济状况对客户财富将带来哪些影响,并简要介绍降低某些风险应采取的步骤。私人银行还可以安排独立组合分析师监控客户投资组合,并为客户经理提供建议甚至指令,从而减小声誉风险、运营风险以及市场风险……(全文请阅读《中国金融》印刷版2011年第15期)

作者系罗兰贝格管理咨询公司全球合伙人和大中华区副总裁

责任编辑:林晨昱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投诉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