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经济与法 > 正文
新华社专稿:养殖场掩护下的毒品交易
money.fjnet.cn 2011-08-16 09:26   来源:新华网福建频道    我来说两句

新华网福州8月16日电 (记者苏杰、徐国庆)不懂养殖技术却进行水产养殖,养殖场亏本经营却依然生活奢侈。原来,小小的养殖场背后,从事的是罪恶的毒品走私交易。

福建省漳州市公安边防支队经过缜密侦察,一举端掉这个走私毒品犯罪团伙,缴获毒品氯胺酮(俗称K粉)118千克,抓获陈天禄、许福泰等犯罪嫌疑人。

养殖是假

福建省漳浦县赤湖镇XX水产养殖场和周边许多养殖场一样经营海产品养殖业务,由于经营管理和养殖技术较差,其经营业绩不佳,处于亏损状态。令人不解的是,养殖场的台湾老板陈天禄却生活奢侈、出手大方,还经常去KTV、酒吧等高档娱乐场所消费。对此,当地人认为,这个台湾老板可能家底比较雄厚。2010年初,漳州市公安边防支队得到一条消息:陈天禄在赤湖搞水产养殖是假,真正目的是以此为掩护,进行毒品走私活动。

消息引起边防支队领导高度重视,召集相关业务部门人员进行分析研判。陈天禄的行为作派不正常,有作案可能,但在没有掌握证据的情况下,不能轻举妄动,只能进行外围调查。支队决定成立专案组进行侦查,同时命令赤湖边防派出所民警利用辖区情况熟悉的优势,展开调查工作。

发现线索

警察通过外围了解等方式展开侦查。

村里群众反映,陈天禄2009年到赤湖镇投资水产养殖场,平日里与村民接触不多,比较奇怪的是,陈天禄的养殖场时常有挂着广东车牌的高档轿车出入,也没有从事什么海产品交易,陈天禄却每次都陪他们去县城乃至厦门的高档场所消费。

还有一个让人不解的地方,陈天禄没在海上搭建渔排进行养殖,却买了艘小渔船停放在海边。

专案组决定由边防派出所民警与陈天禄进行正面接触。

一天,一辆挂着广东牌照的小轿车再次驶入陈天禄养殖场,赤湖边防派出所警务区民警小张以开展走访活动为名到养殖场。小张借着喝杯茶、歇歇脚机会与陈天禄及他的客人攀谈起来。陈天禄介绍说,这是广东客户,前来洽谈水产品贸易。小张却看出很多破绽:陈天禄养殖的海鲜还很小,没到出售时机;“广东客户”说话时满口台湾腔;问到为何买渔船时,陈天禄支支吾吾,说是闲来无聊时到海上钓鱼用。

根据小张了解到的情况,专案组加大侦查力度。

两周后,陈天禄开始行动了。他接到指令:有“货”从广东运过来,接“货”后再伺机从海上过驳到台轮转运到台湾。

得到这个消息后,专案组进行周密部署。

人赃俱获

一辆挂广东牌的白色轿车缓缓驶入陈天禄的养殖场,车上下来三人,其中一个随陈天禄进了养殖场,另外两个站了一会又回到车上,白色轿车和陈天禄的灰色轿车一起又开了出去。专案组兵分两路,一路留守继续盯住陈天禄的养殖场,一路跟踪开出去的两辆车。

两辆车开到赤湖镇车站后,白色轿车上的两人下车换乘灰色轿车又开了出去。边防民警咬住不放,只见车开到沈海高速公路赵家堡出口处后停了下来,从另外一辆停在路边的车里搬了几袋东西装进后备箱。

“交货了,拿下!”指挥部一声令下,跟踪的民警一拥而上……经现场清点,车上共有疑似毒品的物品7袋。

监视陈天禄养殖场的民警这时也展开行动,将陈天禄和前来找他的许福泰抓获。随后,根据陈天禄的交待,将帮助其管理渔船负责海上运输毒品的陈贵斌父子抓获。

经查,该案6名犯罪嫌疑人,许福泰是主要供货人,陈天禄为大陆运输中转点骨干,苏建民2人协助,毒品从广东流入福建漳浦,中转过驳台轮运往台湾。

该贩毒团伙被彻底摧毁,警方共缴获毒品氯胺酮(俗称K粉)118千克。

有关专家指出,闽台一水之隔,语言相通、往来便捷,台轮往返两岸,海上过驳极为便利。假道福建沿海,利用海上渔船过驳等方式走私毒品是毒枭首选。

责任编辑:林晨昱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投诉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