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海峡财讯 > 正文
港澳台119位居民成石狮个体工商户
money.fjnet.cn 2011-08-16 10:31   来源:新华网福建频道    我来说两句

    石狮投资环境日益优化,消费者购买力频频引人注目,俨然成为商家“必争之地”,引得无数港澳台居民前来投资创业。8月14日,笔者从石狮市行政服务中心工商局窗口获悉,上半年石狮新登记港澳台居民个体工商户38户,其中香港居民个体户27户、澳门居民个体户8户、台湾居民个体户3户,同比增长58.82%、300%和50%,增长态势十分迅猛。另据统计,目前,石狮港澳台居民个体户实有119户,出资总额1893.3万元,分别增长46.91%和42.05%。经营行业主要分布在零售业,占84.87%,其次是居民服务业和餐饮业,分别占7.56%和3.36%。

    石狮市工商行政管理局注册科负责人蔡怡适表示,从2005年起,港澳台居民可以在大陆申办个体工商户,不需要经过外资主管部门的审批,允许他们直接凭护照申办个体工商户。这一政策的实施,极大地激发了港澳台居民来石狮投资创业的热情。“以前,我们在大陆开展个体经营,只能找有大陆居民身份的亲戚朋友作为‘替身’申请个体工商户营业执照。”在九二路开餐馆的店主李先生告诉笔者,他来自台湾高雄,早在2003年,就开始在石狮做生意,但苦于政策没有开放,只能用大陆亲戚的名字注册。现在好了,可以直接用自己的名字注册个体工商户,尤其是“大三通”、直航开通后,往返甭提有多方便。

    “来石狮做生意这么多年,我结识了很多好朋友,俨然成了一个地地道道的石狮人。”李先生说,在这里他挣到了人生的“第一桶金”,也安了家,非常看好石狮,下一步准备把台湾的几个亲戚也邀请过来,让他们帮着打理几个分店的生意。其实,李先生只是在石狮干个体发家致富的港澳台居民之一。通过采访,笔者了解到,九二路、八七路等几家港澳台个体户的经营状况都不错。港澳台同胞乐意在石狮从事个体经营,这已不是什么新鲜事,从侧面彰显了石狮的“磁性效应”。“石狮经济持续、快速、健康发展,具有很强的吸引力,我们也一致看好石狮的经营环境和广阔的前景。”港商周先生表示。

   据石狮工商局注册科相关负责人介绍,根据国家相关政策,目前港澳台居民设立个体工商户可从事零售业(不包括烟草零售)、餐饮业、居民服务业、养殖业、计算机修理服务业、科技交流和推广业、仓储业、笔译和口译服务等15种行业经营,组成形式仅限于个人经营,其从业人员不超过8人,除从事种植业、养殖业、饲养业外,经营场所的面积不超过300平方米。(杨秋东 默然)

责任编辑:林晨昱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投诉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