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观察 > 正文
人民币走强竖起市场“定海神针”
有助于抑制通胀
money.fjnet.cn 2011-08-16 09:46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我来说两句

    来自中国外汇交易中心的最新数据显示,8月15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报6.3950。人们注意到,这是连续4个交易日改写汇改以来的新高纪录。业内人士指出,受标普下调美国主权信用评级影响,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升值步伐明显加快,其原因主要是由当前我国经济基本面决定的,反映了外汇供大于求的基本状况。

  经济基本面支撑升值

  人民币加速升值原因何在?中国国际经济技术合作促进会金融投资委员会主席、首席经济学家孙飞博士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中国经济持续高速增长,美债危机与欧洲债务危机持续发酵,人民币汇率自然呈连续走强态势。”

  有专家进一步分析,短期看,7月份贸易顺差超过市场预期强化了人民币升值预期。长期看,在主要经济体经济复苏放缓的情况下,中国经济依然保持较快增长,这种经济基本面是支撑人民币升值的主要基础。

  对外经贸大学金融学院货币系主任郭红玉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目前,美国主权信用评级下调引起了国际金融市场的动荡,美元作为美国最大的资产不可避免地受到影响。在短期内,美国财政赤字问题还不能得到很好地解决,市场对美国国债收益率和金融市场的走向存有疑虑,美元汇率波动在情理之中。中国作为美国最大的海外债权人,在这种时候,人民币升值也是市场的一种正常性反应。但是,人民币目前还不是完全可兑换货币,其汇率受国内经济形势和经济政策影响更大一些。”

  资料显示,自2005年7月宣布汇改以来,人民币对美元的升值幅度达到了26.77%,而今年以来的升值幅度达到了3.52%。

  客观上有助于抑制通胀

  治理通胀是中国当前宏观调控的首要任务。人们看到,汇率升值不是治理通胀的专门工具,但客观上有助于抑制和缓解通胀,尤其是输入型通胀。预计下半年我国通胀将维持高位水平,继续提高银行准备金不太可能,利率变动需慎之又慎,汇率虽不是治理通胀的专用工具,但如果随着美元继续疲软,国际大宗商品尤其是农产品价格反身上涨,提高人民币汇率不失为对冲输入型通胀的一个办法。

  孙飞强调,人民币汇率不会快速提升,主要是快速提升会损害甚至毁灭中国的出口产业,并引发整个中国经济的硬着陆,危害极大。要小步不间断升值,给中国产业结构升级与优化更多的时间,要以时间换空间。

  郭红玉也认为,从理论上说,人民币升值有利于扩大进口,缓解国内通货膨胀;其次,人民币升值还有利于国内调整经济结构,促进产业结构升级。对中国来讲,通货膨胀和经济发展结构不合理是我们当前面临的主要问题,这两个问题不解决,人民币未来走向就难以把握。 

  分析人士预计,在海外金融市场动荡、国内近期贸易顺差高企等因素影响下,我国的汇率策略或将发生变化。未来央行的货币政策工具箱中,汇率将扮演更为重要的角色。

  可能出现持续走高态势

  专家也指出,人民币汇率升值的确符合中国经济的要求,也符合人民的利益,但是之所以提出人民币汇率升值要保持渐进性,就是因为中国外贸的特点,50%是加工贸易,50%以上是外资企业或合资企业。人民币升值必须考虑企业的承受能力和对就业的影响。

  郭红玉认为,人民币升值也可以理解为中国对稳定国际金融市场做出的贡献,客观上支持和帮助美国和欧洲稳定国际金融市场。我们注意到,2008年金融危机发生以来,每当危急时刻,人民币都保持了稳定或适度的升值,这对稳定全球市场信心有着重要的意义。有专家直言,人民币的表现在一片恐慌中堪称“定海神针”。

  专家认为,人民币汇率虽对美元升值不少,但升值幅度不足以抵消美元贬值幅度,其对国际一篮子货币反而贬值。他们表示,从经济基本面和国内外经济形势来看,人民币应该是一种强势货币。就人民币对美元汇率而言,美国经济增长乏力,加上美联储最近决定维持现有的宽松货币政策到2013年年中,美元整体上将呈现贬值趋势,但不排除阶段性反弹,甚至强劲反弹。人民币对美元在未来一段时间内会呈现升势,但也不排除阶段性贬值。伴随汇率水平调整的加快,未来人民币汇率双向波动将是一种常态。


 

责任编辑:林晨昱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投诉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