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观察 > 正文
辽宁凌海高耗能企业难叫停 官员批评政府监管缺位
money.fjnet.cn 2011-08-17 08:37   来源:人民日报    我来说两句

中国网能源中国频道讯 今年4月,辽宁省根据国家九部委精神,在全省范围内部署开展了“整治违法排污企业保障群众健康环保专项行动”(下称环保专项行动)。按照行动要求,各地环保、电力等相关部门要强化对污染减排重点企业的日常监管力度,强调各地要通过政府主管负责同志牵头、相关部门积极配合的工作机制,持续推进专项行动深入开展。

然而就在此次行动进入排查和整治关键阶段时,辽宁省凌海市的群众举报称,他们那里多家本应关停的钢铁铸造企业仍在紧锣密鼓地生产,严重影响了他们的正常生产和生活。

污染企业分布多个乡镇

中国网结合举报信息,先后来到凌海市的双羊、新庄子、石山、安屯等七个乡镇,对多家高耗能企业进行了摸排和走访,除少数几家企业因资金问题被迫关停外,其余企业均处在生产状态。

为更进一步了解污染企业的真实情况,中国网选择了今年以来一直在夜间生产的两家钢铁企业进行了观察。这两家企业分别是:位于双羊镇的凌海宏大钢铁有限公司(下文称“宏大钢铁”)、位于新庄子镇的旭东铸造厂(下称 “旭东铸造”)。

8月2日晚7时,中国网注意到,“旭东铸造”开始生产。工人操作机器向高炉里加料,片刻后高炉上方腾起柱状烟尘,烟尘呈黑色向空中扩散。现场工人们告诉中国网,企业主要生产钢锭和钢坯。

晚8时,中国网又来到“宏大钢铁”,发现这里已经开始生产,生产车间外能清晰看到高炉运转,厂房上空同样聚集了大量的黑色烟尘,并向空中扩散。

据该企业安保人员透露,这家企业业主为福建籍,2009年设备不达标被叫停过一段时间,最近都是晚上生产,产品主要为钢锭。

监管部门疑似“以罚代管”

中国网将发现的问题,分别向凌海市环保、质监等部门进行了通报。

凌海市环保局环境监察局局长吕强告诉记者,中国网通报的企业中,新庄子镇的旭东铸造厂、石山镇的顺峰拔丝厂均未办理环评手续,属于典型的未批先建擅自生产行为,这两家企业不能私自生产;而“宏大钢铁”办理了相关手续,在平日的巡查中没有发现其生产。

那么对于违禁生产的企业,环保局又是怎样处理的呢?

责任编辑:林晨昱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投诉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