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观察 > 正文
央票利率意外上行重燃加息预期
money.fjnet.cn 2011-08-17 09:08   来源:证券时报网    我来说两句

昨日公开市场1年期央票利率意外上行,引起市场极大关注。多数观点认为,此次央票利率上调已经释放出央行加息信号,并暗示宏观调控并未出现转向。分析人士同时指出,通胀预期尚未消除,加息时间窗口有望在8月末9月初开启。

数据显示,昨日央行招标的50亿元1年期央票利率升至3.5840%,较上周走高8.58个基点。时隔6周后的量价齐升,表明了央行引导基准利率上行的政策意图。兴业证券分析人士认为,猪肉销售旺季即将来临,通胀见顶后还可能出现反复,央行年内加息仍有必要。

尽管如此,昨日债券市场却呈现先抑后扬态势,收益率依旧总体小幅回落。同时,昨日招标的5年期及7年期两期金融债券,亦受到机构配置需求释放的带动,分别创出近期少见的2.2倍和2.05倍的较高认购倍率。

平安证券固定收益部研究主管石磊告诉记者,除了具有加息信号的含义外,本次央票利率上行更预示了国际形势复杂多变,国内宏观调控并不适宜立即转向。而通过利率手段抑制通胀预期,仍是年内的政策基调。石磊预计,加息措施不会很快出台,或经过一两周的观察后再实行。

招商银行金融市场部分析师刘俊郁指出,央票利率意外上行无疑推高了加息预期,但考虑到当前央票一、二级市场利差较窄,央行此举也是为了进一步加大公开市场回笼力度,并减弱了上调存款准备金率的可能性。

上海某私募债券投资经理向记者表示,未来加息1~2次仍有可能。但预计通胀不久将逐步回落,他认为,从两年一个大周期的理论判断,本轮食品价格的大幅上涨已快接近尾声。(证券时报记者 朱凯)

责任编辑:林晨昱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投诉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