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银行> 银行资讯 > 正文
加息预期抬头 一年期央票利率升8.58基点
money.fjnet.cn 2011-08-17 08:52   来源:经济参考报    我来说两句

在周二例行的公开市场操作中,央行发行了50亿元 一 年 期 央 票 , 发 行 利 率 较 前 升8 .58个 基 点 至3.584%。同时,央行还进行了290亿元28天正回购操作,中标利率持平于2.8%。这在银行间市场资金面回暖,且央票发行量不大的情况下,颇显意外。由于一年期央票的发行利率通常被视作加息风向标,此举引发了市场的加息担忧。

平安证券固定收益部副总经理石磊表示,从以往的经验来看,每次加息都是以提高央票利率开始的,所以,央票利率在连续7周保持稳定后上升,可以视作是加息信号。

对于下一阶段的政策走势,央行在上周五发布的二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中表示:“要综合运用利率、汇率、公开市场操作、存款准备金率和宏观审慎管理等工具组合,保持合理的社会融资规模和节奏。”从顺序来看,加息处于第一位,提准已被放在第四位。

不过,也有分析师认为,提高央票发行利率,央行意图通过价格手段提升回笼力度,主要是为了缓解存款准备金率上调的压力。未来央行将继续通过公开市场操作来紧缩银行间流动性达到控制信贷增幅目的。

信达证券首席债券研究员李建鹏认为,基于对冲基础货币的压力依然巨大,而存款准备金率这一“重型武器”又将减少使用的考量,公开市场操作或将更多的承担对冲基础货币投放的重任,而为提高对冲能力,央票发行利率将继续上升,以减少一、二级市场利率倒挂,改变央票地量发行的局面。

责任编辑:林晨昱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投诉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