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证券> 分析师 > 正文
熊锦秋:警惕中小股票的最后疯狂
money.fjnet.cn 2011-08-25 08:45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微博]    我来说两句

熊锦秋

上半年中小板和创业板经历了一轮摧枯拉朽式的下跌。到了下半年,尽管国际经济形势险象环生,国内经济面临更多不确定性,在此大环境下,沪深两市主板逐级往下找台阶,然而,中小板和创业板、尤其是创业板却不顾严峻大势,演绎独立的持续反弹行情,其中风险值得警惕。

8月23日、24日,深市交易金额“名正言顺”超过沪市,这是A股市场过度投机史上值得记载的一笔,但却不是光彩的一笔。以大盘股为主的沪市,股票流动性越来越枯竭,深市中小板、创业板则黑马频出,不少股票持续暴涨。从总体看,中小板、创业板走势远强于上证指数,放任自流的中小盘股投机,虽然可能会在今后一段时间甚至较长时间继续疯狂,但也有可能是最后的疯狂。

有专家认为,目前银行股5~6倍市盈率的“白菜价”,是市场的选择和判断,并非估值与业绩背离。确实,银行业隐患不少,市场当然不应按其表面业绩来估值。除了银行业,在A股市场还有一大批其他行业10倍左右市盈率的股票,笔者不相信这些股票的投资价值会不如那些数十倍市盈率的中小板、创业板股票。

有人说市场认可中小板、创业板高市盈率,是因为中小板、创业板公司未来高成长。笔者相信有部分中小板、创业板公司的确高成长,但更多公司的高成长可能只是表面现象。看看类似紫鑫药业的运作,就可以给我们勾勒出中小板、创业板一些公司创富和财富搜刮流程。先是包装上市,然后是二级市场宣传造势,公募基金进场拉抬股价,再向公募基金等战略投资者高价定向增发;接着铺实业摊子,不管所铺摊子是否有利润,可以通过会计造假炮制虚假利润,在公众面前展示高成长风采,然后可以继续拉抬股价、再融资这个循环。老百姓的钱源源不断注入公司,这些钱有一部分用于滥铺摊子、有些则由公司控制人大肆挥霍。

责任编辑:林晨昱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投诉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