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观察 > 正文
中企海外投资损失引关注 对外投资风控体系薄弱
money.fjnet.cn 2011-08-25 08:12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我来说两句

中国企业在利比亚的投资损失使各界越加关注中国薄弱的对外投资风险控制体系。商务部与国资委前日签订了协作备忘录,共同寻求为央企走出去提供公共服务和风险防范。专家则呼吁,要控制对外投资风险,必须做好“一限一放”——限制改革不到位的国企大规模对外投资,放开对民营企业对外投资的诸多限制。

对外投资黑洞

商务部新任发言人沈丹阳昨日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透露,商务部和国资委8月23日共同召开了中央企业对外投资合作和援外工作座谈会,并签订了两部门的协作备忘录,协作为央企做好战略规划、宏观指导、制度设计和政策的制定,提供公共服务和风险防范。

他同时表示,这一服务并不仅仅针对央企,下一步还将与全国工商联合会合作,加强对民营企业的服务和扶持。

由于利比亚的政局变化,中国在利比亚上千亿元的投资受到影响。昨日沈丹阳表示,中国目前在利比亚并没有直接投资,有几个重大项目尚在考察阶段。但影响肯定是有的,只是目前具体损失金额商务部还没有掌握。

商务部部长陈德铭曾在今年“两会”期间透露:“我国有75家企业在利比亚投资,共涉及50多个项目的工程承包,总金额约188亿美元。”

就在多家央企和民营企业为在利比亚的投资损失忧虑时,葛洲坝集团作为利比亚事件理赔首个受益的中国企业,已经拿到了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首次赔款1.62亿元人民币。

据一位知情人士介绍,在利比亚投资的中资企业,像葛洲坝集团这样购买了出口信用保险的仅在少数。至于民营企业,保险覆盖率更低。

“利比亚这次损失算是一个教训。中国有的企业,宁愿花100万贿赂地方官员,也不愿意把这个钱花到买保险上。现在算算这个账,就知道亏大了。”中国国际贸易学会常务理事、清华大学中美关系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周世俭说。

事实上,中国企业在利比亚的损失只是近年来中国对外投资损失的冰山一角。

责任编辑:林晨昱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投诉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