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观察 > 正文
史玉柱曝中国人寿欲控股民生银行 被指操纵股价
money.fjnet.cn 2011-08-29 09:36   来源:中国经济网    我来说两句

巨人网络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史玉柱通过微博批评中国人寿(601628.SH,02628.HK)“虎视眈眈”欲控股民生银行(600016.SH,01988.HK),刺激民生银行股价在后两个交易日大涨,史玉柱旗下公司所持该行股份浮盈2.36亿元,同时也引发“借微博传播虚假信息影响股价”的质疑。

8月24日9:39,有近400万粉丝的史玉柱发布了一条微博:“拜托中国人寿,别虎视眈眈想控股民生银行。中国唯一的民营的重要银行(总资产2万亿以上),不应倒退成为国有银行。给民营一块小小的天空吧。失去民营机制的民生银行,将失去核心竞争力,告别高速成长。”该微博不久即被删除。

多位法律界人士向《第一财经(微博)日报》记者表示,史玉柱的行为涉嫌传播虚假信息,操纵证券市场,对投资者造成误导,也涉嫌内幕交易,史玉柱控制着民生银行的第六大股东,本人又任民生银行董事之职,不应在中国人寿发生实际的控股行为和公告之前,作出相关言论,影响股价。

史玉柱三日浮盈2.36亿元

民生银行半年报显示,经过几番增持,史玉柱实际控制的上海健特生命科技有限公司(下称“上海健特”)目前所持的民生银行A股为7.39亿股,占总股本的2.77%。

今年7月14日,史玉柱完成对民生银行的又一次增持、坐稳第六大股东之位,7月28日,史玉柱通过微博表示:“(上海健特对民生银行)持股量从去年的1.1亿股,增到当前8亿股。”

在史玉柱发布上述批评中国人寿微博后,8月24日到26日三日内,民生银行H股升3.9%,报收6.66港元,A股升5.2%,报收6.09元。照A股价格计算,史玉柱在三日内浮盈达到2.36亿元,他的这条微博也因此被称为“史上最贵微博”。

就在史玉柱发微博前几十分钟,媒体报道中国人寿副总裁刘家德则于中国人寿半年业绩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中国人寿依然看好银行股,并有意增持民生银行,民生银行无论通过股权形式融资,还是采取债务形式,“我们都会提供支持。”

关于其从民生银行股价上涨获益的说法,史玉柱8月26日晚间通过微博回应道:“上海健特增持的民生银行股票,在最后一次增持行为的6个月内不能减持。当前股价上涨不会给我们带来一毛钱收益。”

但有证券分析人士认为,获益不一定直接体现在所持股份市值上,控股暗示也将长期支撑民生银行股价。发布上述言论前,史玉柱多次增持民生银行A股,也曾在民生银行发布业绩后,在H股同时增持长仓和短仓,其动机耐人寻味;而通过哄抬民生银行股价,也能够推升中国人寿入股民生银行的成本,从而减弱民生银行股权被摊薄的潜在危险。

责任编辑:林晨昱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投诉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