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证券> 券商观点 > 正文
中证投资:9月“秋收”?四“困惑”待解
money.fjnet.cn 2011-08-29 09:27   来源:中国证券报    我来说两句

□中证投资 张索清

自2010年10月紧缩周期以来,A股市场不断接受着CPI震荡上行、货币政策一路趋紧、地产调控越来越严、欧债危机蔓延以及美国主权信用评级下调等一系列压力的挑战,原先积压在投资者心中的通胀恐慌、经济二次探底等不利因素得到了一定程度的消化,而在紧缩周期即将满一周年之时,通胀和经济增速运行方向开始酝酿新的变化。我们认为,9月A股市场或酝酿转身,但过程较为复杂,“秋收行情”起步前仍需反复锤炼。

滞胀隐忧开始缓解

众所周知,全球为抵御金融危机而向市场投入的大量货币导致了全球流动性的泛滥,大宗商品价格上涨引发输入型通胀压力剧增。自去年7月份以来,CPI数据总体呈现不断攀升的态势,到今年6月份“破六”,7月更是达到6.5%,创37个月以来新高。与此同时,为管理通胀预期控制通胀风险,自去年10月份开始央行连续祭出货币紧缩政策来抑制流动性,但紧缩政策也为企业增长带来了压力,今年4月份PMI指数经过前一个月短暂回升后再次回落,并由此开始了连续四个月的下滑,7月PMI指数甚至创2009年3月以来的新低。而这期间,因通胀高烧不退与经济增速下降而引发“滞胀”的忧虑在股市上掀起轩然大波,A股市场一路震荡下行,最低下探至2437点。

不过,这种滞胀忧虑在上周开始缓解。汇丰中国发布8月份中国制造业PMI初值为49.8%,较上月终值49.3%小幅提升,显示中国经济下滑趋势得到一定遏制,或预示8月部分经济指标有望好转,这使得我国经济硬着陆的概率明显降低。与此同时,投资者预期8月份CPI将企稳或回落。而正是在市场即将进入“通胀回落,经济反弹”的小复苏周期的预期下,上周大盘在确认2500点的支撑后震荡反弹,“秋收行情”似乎即将轰轰烈烈展开。

“秋收行情”仍有待蓄势

虽然从现实情况来看,经济增速或将企稳、基金持仓水平处于低位、9月解禁数量创出新低以及401K计划和RQFII的信息等对A股二级市场表现形成一定的提振作用,压抑许久的市场或酝酿转身。但在以下四方面不利预期得到确认或修正前,投资者做多预期难以统一,“秋收行情”起步前仍需反复锤炼。

责任编辑:林晨昱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投诉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