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观察 > 正文
职业社交网前景宽广 发展模式需仔细探讨
money.fjnet.cn 2011-08-29 12:00   来源:    我来说两句

随着SNS风靡互联网,职业SNS也开始“遍地开花”。与SNS注重娱乐性不同的是,职业SNS注重于职业交流,用户群体更加高端成熟。近日,全球领先的人力资源服务机构Kelly Services发布了中国区的雇员指数调研报告。报告显示,选择职业类社交网络求职的中国雇员比例为11%,远低于美国雇员44%的比例。而全球的这一平均水平则为32%。这反映出中国雇员对职业SNS还不是很熟悉,如果能够让国内职场人士充分认识到职业社交网络的优势,那么未来国内职业SNS的市场将无可限量。

所谓职业社交网站,就是为职业人士拓宽商务人际网络、寻找职业机遇、为职业机构寻找职业候选人的平台。在该平台上,会员建立联系后,双方资料能够共享,并能够访问对方的人脉列表,从而建立更广的职业网络。

总体来看,职业社交网站的发展要慢于娱乐类社交网站。比如,LinkedIn早于Facebook上线,但直到最近才突破1亿用户,而后者则早已超过6.2亿。相比之下,国内职业SNS的目标群体更是有待开发。今年5月份,美国LinkedIn在纽交所的成功上市,使得国内过去一直较少受到关注的职业SNS也进入了公众的视线。与此同时,LinkedIn也在新加坡设立亚太总部,有意发力中国市场。然而,结果并未像人们想象的那样顺利,LinkedIn在中国没有上演同等的辉煌。

对于在美国取得重大成功的LinkedIn,为什么在中国就不能够持续辉煌呢?国内唯一专注于金融业人生的职业社交网站“金融圈”(http://www.jrq.cn)的运营总监认为,中国互联网是个非常特殊的市场,单纯的复制套用国外模式在中国行不通,中美两国的社会发展及文化差异有很大关系。在美国,拥有10年乃至30年以上工作经验的人不在少数,激烈的竞争使得他们愿意选择通过职业社交网站里面的高端招聘,获得职场突破的机会。而在中国情况则恰好相反。因为改革开放不过三十余年,能够拥有10年左右工作经验的人士都如同是“宝”,用到职业社交网站的机会并不多。而工作经验较少的,对于里面提供的高端招聘需求又不是很高。中国的商务社交网站必须建立在中国文化的基础上并以中国网民需求为主导的模式才能够得以生存发展。

尽管中国职业社交网不能轻易地复制LinkedIn在国内取得成功,但是笔者认为,从目前国内互联网发展势头及职业社交网宽广的前景来看,未来两年将是国内职业SNS的爆发期。这跟整体的市场环境和用户习惯的培养有很大关系。最近两年,金融圈等职业社交网的纷纷扎堆跟进就是一个很明显的体现。不过,职业SNS毕竟不同于娱乐休闲类社交网站,市场虽然巨大宽广,但若抱有急功近利的思想,则未免要处处碰壁。

对于国内社交网的发展模式,笔者认为,类似金融圈使用的垂直化模式将会成为一种趋势,金融圈唯一专注的群体为金融人士,为金融人士打造最具信任的个人品牌,通过用户的关系来传递信任,为金融人士提供高效的社交网络,从而提升金融人的社交效率,收益及质量。只有对市场进行细化、专业化于某一领域,才能凝聚用户群体,占有市场,相信走正确的发展途径,国内的职业社交网络也能在这片宽广的市场中得以成功。

责任编辑:林晨昱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投诉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