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保险> 行业动态 > 正文
产寿险落差致业绩分化 保险三巨头融资压力凸显
money.fjnet.cn 2011-08-31 10:48   来源:上海证券报    我来说两句

今年上半年,产、寿险业绩增长出现“两重天”格局:产险继续处于盈利的高景气周期,寿险却因银保低迷只能算是平稳增长。而产、寿险业务的此消彼长,决定了利润结构不同的三只保险股,半年报业绩进一步分化。

仅有寿险业务的中国人寿(15.88,0.02,0.13%),上半年净利润同比下滑28.1%;得益于产险利润的大爆发,中国太保(20.71,0.11,0.53%)上半年净利润同比大增44.7%;而走综合经营路线的中国平安(40.52,-0.30,-0.73%),混业“钱景”渐显,保险、银行、证券等业务助推其上半年创下了127.57亿元的净利润新高,同比增32.7%。

虽然保险三巨头的利润结构出现分化,但身处业务持续扩张、资本市场短期难有大行情的同一个大背景下,“差钱”成了三巨头未来一段时间内的同一个命题。资本日渐紧绷,高达千亿元的融资压力或将凸显。

利润结构渐分化

虽然投资者习惯将中国人寿、中国平安和中国太保视为保险三巨头,但伴随这三家公司近年不同的战略发展,就业务而言其实早已迥异。中国人寿还是一家相对单纯的寿险公司,中国太保是寿险和产险两条腿走路,中国平安则成为一家以保险业务为核心的多元化金融集团。

在寿险业务面临挑战的情况下,产险业务对保险公司上半年业绩的贡献作用就更加明显了。以拥有产险业务的中国平安、中国太保为例,旗下产险公司净利润同比分别大增147.5%和54%;相较产险,两巨头的寿险业务净利润同比增速相对逊色,分别为3.22%和28.5%。

相较之下,经过数年在综合经营上的“播种”,中国平安多元化业务板块产生的利润贡献日益显著。尤其是银行业务,在上半年为中国平安贡献利润23.97亿元,同比增长117.1%。其中,平安银行净利润12.14亿元,同比增长34.9%,深发展上半年作为联营企业,贡献了11.83亿元利润。

中国平安“掌门人”马明哲坦言,将用五年左右的时间使旗下保险和非保险业务各占一半比重,用十年时间实现保险、银行、投资三大板块对集团业务贡献率各占1/3。因此,加大对银行业务的投资力度将成为平安在未来数年内的工作常态。

可预见的是,随着中国平安未来在银行、证券等非保险领域的发力,三巨头的利润结构差异化越发明显,业绩表现也将呈现进一步分化态势。

投资浮亏180亿

上半年震荡的股市,令多数机构投资者望洋兴叹,保险资金亦不例外。据投行的相关统计,保险三巨头上半年投资浮亏合计达180亿元,国寿、平安、太保分别浮亏87亿元、26亿元和67亿元。

责任编辑:林晨昱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投诉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