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海峡财讯 > 正文
民间借贷网站悄然在榕扩张 多扮演借贷“中介”角色
money.fjnet.cn 2011-08-31 08:12   来源:    我来说两句

注册会员后,通过网站平台,出借人将得到网站推荐的若干个借款候选人名单,出借人可以了解这些候选人的相关信息,之后选择向谁出借,借款的年化收益率可保持在10%左右。采用这种模式运作的民间借贷网站近期在福州出现扩张势头。在金融业内专家看来,这些网站更像是民间借贷活跃背景下催生的“借贷中介”,相关的监管仍处于缺位状态。

民间借贷网站驻点入榕

据记者了解,借贷网站采取的运作模式大致如下:出借人在该网站申请注册后,通过网站系统平台的推荐,出借人得到多个被推荐的借款人名单,出借人自主选择是否出借资金给特定的被推荐借款人。借贷网自身的运营资金不参与借贷,通过提成或其他形式向借贷双方收取一定的“中介服务费”的方式实现盈利。

目前总部设在北京的宜信借贷网,已于6月在福州悄然设立了分部。该公司市场公关部总监李玉瑛告诉记者,这是由于福建经济比较发达,借贷需求旺盛。总部位于厦门的中国民间借贷网负责人罗文健则表示,他的网站目前也在积极筹划进入福州。

网络民间借贷面临监管缺失

业内人士指出,目前国内一些地方已经出现了 “连环低息高贷”式民间借贷,即借款人借钱并非用于正常的生产经营、消费等用途,而是将借到的资金以相对更高的利率再度出借。这就使一名低息高贷者出现的信用风险将蔓延到借贷环节中的各方,存在极大的风险。

尽管如此,监管空白仍是此类网站目前面临的一大尴尬。福建省银监局办公室相关人士昨日表示,民间借贷网站的实质是借贷中介,并非金融机构,不在金融监管部门管辖范围之内,相关部门也就无法对其借款去向进行监管。

记者走访了解到,此类网站的主管单位是通信管理部门,但该部门实际上并不管理这些网站正在进行的“借贷中介”类业务。而且,什么样才是合规的“借贷中介”,也缺乏法律上的明确规定。

对此,罗文健认为,借贷网站只是“借贷中介”的一个平台,对“借贷中介”来说,只要不吸纳资金放贷,就避免了“非法集资”的嫌疑。但他也坦言,目前相关法规的缺位也使此类网站处于灰色地带。

民间借贷高利率隐藏高风险

人行福州中心支行近期公布数据显示,去年下半年以来,福建民间借贷利率一直处于高位运行,并呈现逐步上升趋势。

福州银行业人士指出,随着各银行信贷额度持续紧张,此类通过熟人圈子进行的民间借贷平均年利率在下半年持续运行在20%以上不会有太大悬念。近期在福州,如果是1-3个月的短期借贷,月息行情基本已经在5%以上。而且从往年经验来看,时间越靠近年底,民间借贷利率就越坚挺。

本报记者 周昆

责任编辑:林晨昱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投诉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