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证券> 热点板块 > 正文
停产与否稀土行业待解答 控制价格剧烈波动
money.fjnet.cn 2011-09-23 09:36   来源:证券日报    我来说两句

9月21日,“中国稀土市场投资发展论坛”在江西赣州召开,此次论坛深入探讨解读了当前稀土市场及行业未来发展趋势,以及企业如何应对整合、停产等一系列措施带来的处境等当下热点话题。

但昨日,稀土永磁板块显然没有受到此次论坛带来的利好影响,板块中除了西藏发展与科力远停牌,有研股份、中科三环股价分别有小幅度上涨外,其余个股均出现不同程度的跌幅。其中,正海磁材“领跌”,当日跌幅为8.01%,银河磁体、江粉磁材两只个股跌幅均超6%,江西铜业、横店东磁、中色股份、北矿磁材、包钢稀土、五矿发展、广晟有色等个股跌幅均超4%。

停产与否 稀土行业丞待解答

在昨日召开的稀土市场投资发展论坛上,与会专家就我国稀土行业出现的各种现象各执己见,产生了激烈的碰撞。来自国家发改委国际合作中心的专家吴琼认为,停产有利于行业健康发展。江西稀土学会副秘书长孟庆江则提出:“稀土不稀,稀土供应应该满足市场需求。”的观点。

在此次论坛上,吴琼认为,“停下来未必是不是一件好事”,作为一种稀缺战略资源,停下来有利于行业的健康发展,掌握定价权。

孟庆江则认为,稀土并不稀少,其丰富程度比常见的有色金属铜、铅、锌、锡等都大。我国稀土市场发展趋势是国内的市场发展速度远大于国际市场,即出口数量虽逐年增加,但比重呈快速下降趋势,出口创汇额曾发幅度增长趋势。近年来国内市场量占2/3,出口量占1/3的比例是正常合理的。

1985年底地矿部《全国矿产储量通报》数据显示,全国保有稀土氧化物总储量10362万吨,其中工业储量为1357万吨;国土资源部2008年公布的资料是储量规模8360万吨,占世界探明储量的55%,截止目前,并没有明确的数字指出,我国现存稀土的储量到底有多少。

我国近年来在稀土资源开发方面的主要问题是稀土各元素之间开采量与需求量严重不平衡,资源开发利用率很低,资源浪费十分严重。从1985年底到2008年,23年资源消耗2002万吨,但即使按2010年的资源供应量15万吨计,23年的资源实际用量也不过345万吨,资源利用率20%都不到。

虽然,我国目前稀土储量还没有到“揭不开锅”的地步,但稀土开采对环境的破坏有目共睹。据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专家介绍,用池浸工艺每开采一吨稀土,要破坏200平方米的地表植被,剥离300平方米表土,造成2000立方米尾砂,个别地区对环境造成的破坏甚至是不可逆转的。

责任编辑:林晨昱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投诉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