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观察 > 正文
绿城百亿信托融资被调查风波 更多房企将被排查
money.fjnet.cn 2011-09-23 08:53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我来说两句

张晓玲;郑智;荆宝洁;张力

绿城中国(HK.3900)资金链再受市场关注。

本报记者9月22日从多家信托机构处证实,银监会已于近日下文通知调查所有与绿城有关信托融资详细情况,并要求各家信托机构于本月底前将有关情况上报。

银监会的通知是发给各银监局信托监管相关处室,以及银监会直管的信托公司的。通知要求各家信托公司填写《信托公司与绿城集团及关联企业开展房地产信托业务调查表》,并根据项目运行情况注明风险判断意见。在信托公司上报的调查表上,各银监局信托监管处室还须加注风险判断意见。

此消息传出后,22日绿城中国股价跌16.23%,报收4.49港元。由于市场忧虑中国将限制房地产业融资渠道,当日港股各地产公司股价也纷纷下跌。

针对市场恐慌,绿城中国22日上午通过其官方微博发布声明称,公司没有收到任何监管部门的调查通知,目前开展的信托业务均符合规定,资金财务状况稳健。

本报记者22日晚些时候联系到监管当局一位知情人士。该人士称,银监会发此通知的起因,是注意到媒体对绿城集团的相关报道,而并非已经确定绿城集团存在偿债风险。

“只是调查了解情况,而且这类调查了解也不是只针对绿城一家。”上述银监人士说,“市场过度解读了这一行为。”

但在房地产调控紧逼之下,市场对高负债房企风险的担忧恐难消除。2011年中报显示,绿城中国截至今年6月30日的净资本负债比率达163%,较2010年12月31日上升31个百分点,居内地上市房企之首。

“调查绿城不是终点,接下来更多公司会被纳入清查范围。”一位接近银监会的人士称,当前以信托作为资金主要来源的房地产行业,可能将面临更大的资金压力。

责任编辑:林晨昱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投诉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