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要闻 > 正文
热钱流入压力依旧 货币调控如何走?
money.fjnet.cn 2011-09-23 08:39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我来说两句

康子冉

8月份的新增外汇占款达到3769亿元,环比涨幅达71.7%,热钱流入压力不减。专家表示,对冲外汇占款,主要是依靠发行央行票据来回收货币,存准率的提高和存缴范围的扩大对热钱作用不大,所以下一步央行可能主要还是会通过使用数量型工具来进行调控。

热钱流入压力不减

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金融和证券研究中心主任曹凤岐(微博)指出,所谓的外汇占款主要由三部分构成,一是贸易顺差额、实际利用外资、流入的热钱这三个因素。

“8月份我国贸易顺差额是160多亿,实际利用外资是70多亿,加起来一共是200多亿,刨除了统计过程中可能存在的误差,增加的外汇占款量也远远高于这个数值,那就是说流入的热钱比较多了。这是一个比较值得我们引起注意的地方。”他告诉记者。

以8月31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6.3867计算,8月份新增外汇占款约合590.2亿美元,当月贸易顺差177.59亿美元,全国实际使用外资(FDI)金额84.46亿美元,不可解释的“热钱”规模约为328亿美元。

对于外汇占款增速提高的原因,中国人民大学金融与证券研究所所长吴晓求指出,虽然实际利用外资额和进出口的贸易顺差也占了一定的比重,但8月份外汇占款的增加主要是由热钱流入引起的。

“由于现在全球市场除中国外都处于低谷,这就使得短期的国际投机资本需要找一个相对安全和处于高峰的市场,中国很自然就成了他们的最佳选择。”吴晓求说,“相比欧洲市场和美国市场,很明显,中国市场是眼下国际资本一个不可多得的避风港。加上人民币升值的预期一直存在,热钱进入中国有很好的增值前景,当然会大量涌入。”

曹凤岐指出,根本原因就是我国的利率整体水平一直高于国外,这就增加了短期国际资本进入中国市场的积极性;二是人民币的升值预期让大量热钱感觉有利可图,因而增加了流入;最后一个是全球市场的关系,目前全球经济复苏放缓,欧债危机尚未解除,欧洲市场和美国市场的形势都不是很好,这就增加了中国市场对热钱的吸引力。

责任编辑:林晨昱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投诉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