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上市公司 > 正文
高管自肥掏空山东海龙 恒天重组陷80亿债务黑洞
money.fjnet.cn 2011-09-23 11:12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我来说两句

高管“自肥”?

许多海龙高管离职后大都到当地或周边的企业担任主要领导或高管。

“逄的座驾是奥迪V8,光车牌号就好几万。”说起前董事长逄奉建,山东海龙的员工颇有些愤愤不平。

据山东海龙员工介绍,由于公司情况恶化,山东海龙前董事长逄奉建,董事任国威,董事会秘书、副总经理、总法律顾问辛青,副总经理刘金智,监事王兴华都先后提交了辞呈。

该员工还向记者描述了上述部分前高管在任时的情景:逄奉建的亲属及公司原高管把持着公司两个最重要的部门,一是原材料的采购和产品销售,二是基建和设备维护。

比如逄的亲属直接负责大宗商品像纸浆、竹浆及含铝盐酸的采购,大都采取收购后高价转手公司的做法,采购数量高达数万吨,粗略估计不当盈利均在亿元以上。

高管自肥掏空山东海龙 恒天重组或陷80亿债务黑洞

另一个便是设备的维护保养。上述员工举例说,设备本来有一点小毛病,却说整个设备要更换,于是卖废铁一样将设备处理掉,再高价进设备。后来,人们惊奇地发现,卖掉的设备流入周边的私营企业。像海龙投资的海阳港、新疆工业园区都有诸多可疑报账单。

在山东海龙,有一个奇特的现象,许多海龙高管离职后大都到当地或周边的企业担任主要领导或高管。本报记者调查了解到,海龙的一位主要领导,现在已成为当地一家知名酒厂的主要负责人,另一名高管则成为相邻造纸厂的负责人。

知情人透露,不排除有些人确实能力强,不忍心看海龙继续“烂下去”,愤而出走,但很多是挥霍海龙的国有资源为自己找后路。“像一位副总,在海龙对面一家餐馆就餐,一顿饭就吃掉9600元。”

本报记者还了解到,晨鸣撤走后山东海龙公司一度出现管理真空,许多车间班组长趁机给自己开出上万元的工资单。在这种氛围里,山东海龙加速腐烂。

另外,多位接受本报记者采访的山东海龙员工透露,晨鸣托管之前,逄奉建等前高管已将个人所持股票悉数沽清。“因为辞职了嘛,不担任高管就可以不再持有股票。”

记者约访逄奉建,逄称:“我现在还不能说,等事情有了结局我会出来说的。”

目前,恒天集团尚未透露出明确参与重组山东海龙的信息,山东海龙新任董秘马力臣告诉记者,重组事宜“是由市政府和恒天谈,海龙现在的管理层不参与”。

不过,本报记者了解到,山东海龙极有可能会将债务放入一个空壳公司,以便重组后的新海龙轻装上阵。而这一做法已有惯例:山东海龙历史上就是将债务装入母公司巨龙公司。

(21世纪经济报道)

责任编辑:林晨昱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投诉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