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银行> 银行资讯 > 正文
外资行是为达指标赔本赚吆喝 还是坐收套利?
money.fjnet.cn 2011-09-23 10:38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我来说两句

此番外资行外币存款利率上涨的一大特点是,覆盖的主要是短期存款,期限均不高于一年期(或13个月);同时,部分银行门槛并不高。

以花旗为例,其三月、六月期的定存的门槛只有1000美元;而渣打和星展银行分别要求客户拥有渣打专用理财账户、星展丰盛理财客户;汇丰银行的门槛较高些,为3万美元或等值货币。

利率“涨水”涉及的资金期限均较短。银率网一位分析师称,这主要出于外资行冲短期资金,来应对季末的存款和年底的贷存比考核。银监会给予外资银行5年的贷存比指标“宽限期”年底就要结束,“同时,鉴于欧美经济形势,投资者在选购外币存款产品时也会倾向于短期产品。因为如果此后利率上调,可以到期转存、续存,减少损失。”

“存款难拉,是季度末所有银行面临的问题。外资行要想取得优势,可以自主定价的外币存款利率是为数不多的手段。” 普益财富研究员沐华说。

不过表面上看,推出外币存款优惠的外资行大多已宣布存贷比达标。

截至8月,渣打银行存贷比已降至58%;2010年末,汇丰(中国)的存贷比为65.9%,在当时外资行中最低,同时期花旗银行也已降至75%以下;截至一季度末,星展(中国)也称贷存比已达标。

外资行在三季度提高外币定存利率,部分也是因为外资行理财产品揽存的没落,“外资行理财业务主打结构性产品和QDII,欧债、美债危机下,全球金融市场 动荡,这部分产品受到的影响很大。上月以来,外资行的这部分产品发行量已锐减。”范洁说。

另一方面,全球金融机构间拆借利率屡创新高。数据显示,3个月期银行间美元拆借利率(LIBOR)触及13个月新高,21日已经涨至0.35556%。通过提高利率吸引的外币存款,不排除进入拆借领域获利。东亚银行副行长林志民曾称:“外资银行之所以提高外币利率,是可以吸收外币存款进行外币交换业务,从中套利。”

责任编辑:林晨昱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投诉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