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要闻 > 正文
4000亿美元 美联储启动“扭转操作”
money.fjnet.cn 2011-09-23 10:45   来源:新快报    我来说两句

机构认为效果有限 或成QE3铺垫

■新快报记者 陈庆麟 综合报道

美国经济复苏持续低迷和财政政策操作空间局促的背景下,美联储(FED)9月21日宣布,将采取“卖短买长”的“扭转操作”(OT)延长所持国债期限,目的是刺激经济复苏。美联储声明才发出,便引来市场一片质疑声。眼下此举效果如何尚难预计,但有分析认为,起码可以阻止美联储资产负债表进一步扩大,减少通胀机会。

卖“短债”买“长债”

美联储当日宣布,计划到2012年6月,出售剩余到期期限3年及以下的4000亿美元中短期国债,同时购买相同数量的剩余到期期限为6年至30年的中长期国债,这一“卖短买长”的政策被称为“扭转操作”。

美联储在当天发布的声明中说,美国经济增长仍保持缓慢态势,整体就业市场持续疲软,房地产市场依然低迷。美联储的这一举措旨在压低中长期利率。此外,美联储还将定期审查所持国债的规模和结构,并将视情况进一步调整资产组合。

为了进一步刺激信贷和美国经济增长,美联储还宣布继续将到期机构债务和机构抵押贷款证券的本金进行再投资,以购买美债。这些表态都说明,在当前经济复苏前景恶化背景下,美联储希望通过延续超宽松货币政策来给经济复苏注入强心剂。

分析人士认为,考虑到目前美联储持有的1.6万亿国债中10年期及以上国债只占12%,因此这种“卖短买长”的操作有较大空间,是目前美联储可以运用的为数不多的工具中比较简易且实际的一个。

责任编辑:林晨昱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投诉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