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银行> 银行资讯 > 正文
监管层叫停银行存款“一日游” 遏制突击揽储
money.fjnet.cn 2011-09-26 10:49   来源: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我来说两句

央行叫停银行季末集中揽储

央行要求各银行10月8日存款余额相比9月30日波幅不能超过5‰。

临近9月末,商业银行季末“冲时点”揽储行为再次抬头。而记者近日了解到,央行近日祭出的一则新规,或许将在一定程度上规范这个9月末的商银揽储冲动。

据多位业内人士证实,央行近期召集银行人士开会,并发文要求商业银行保持国庆长假期间存款、贷款平稳。央行要求“各银行要保持存贷比平稳,而且9月30日的存款余额与10月8日的存款余额不能相差超过5‰”。

这意味着,原先银行通过高息拉7天期、甚至1天期存款以熬过季末(譬如9月30日)的手段,将平添一层障碍。

央行推流动性管理新规

“以往只要月末时点30日的存贷比达标就可以,而这次要求银行在10月1日、2日、3日……的存款、贷款都不能出现大的波动。”一国有银行相关负责人接受记者采访时如是说。据介绍,上述通知针对全国范围内的各类银行。

“不过央行这次只是发文规范波动范围,却没有说银行如果违反规定会受到怎样的惩罚。”一国有银行内部人士分析称,央行此次突然“设限”,可能是为计划明年各家银行的贷款规模做准备。

但该国有银行人士也猜测,“如果出现波动过大,央行可能会进一步采取惩罚性的措施,比如缩减明年的贷款额度等。”

责任编辑:林晨昱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投诉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