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观察 > 正文
国内服装品牌披洋皮价格倍增 成本仅占标价两成
money.fjnet.cn 2011-10-05 10:47   来源:广州日报    我来说两句

原因剖析

披上“洋外衣”

马上身价倍增

究竟是哪些原因助推衣服鞋类价格暴涨?是原材料采购?用工成本?成品定价?

记者采访了多名业内人士,他们一致认同,这几年,服装成本确实大幅上涨。一不愿意透露姓名的知名服装厂老板告诉记者,近两三年来,服装企业的用工成本、原材料成本,两者叠加涨了40%以上。不过,也有知名百货公司总经理向记者透露,服装的成本价撑死占标价的30%。

广东省流通业商会执行会长黄文杰为记者解剖了服装的价格构成,一件服装,标价的1/3是属于厂商的,而厂商的利润可达到一半,也就是说,一件服装,只有标价的1/5~1/6是成本价。“在进入品牌代理商阶段后,价格开始大幅飙升。其余的1/3是属于批发商或代理商,不过做直营的厂商也拥有这一部分,零售渠道成本占据最后的1/3。”

为了打开销路,很多服装品牌都会想方设法进驻百货商场。国内百货商场大部分实行联营扣点,即售价中扣除一定的点数给百货公司。记者了解到,目前国内百货公司的扣点为15%~35%不等,具体点数根据百货公司的影响力和品牌的实力不同而定。

第一商业网总裁黄华军则将近年服装价格涨得凶的原因之一指向商场频频举办的折扣促销。“以前,一个季度最多两次深度促销,但是如今,一个月一次深度促销是很正常的事,而且折扣可低至两三折。这些都需要品牌供应商让利,但是羊毛出在羊身上,供应商只能拔高原价。”

更重要的原因是服装品牌的定价策略。“国内服装价格大幅上涨,还有一个原因,就是近几年国内服装品牌争相走高端路线,价格也开始与国际接轨。”黄文杰说,很多国内生产者为了抬高身价,纷纷在国外购买或注册洋品牌,将自己包装成国外的品牌,而披上“洋外衣”的国产货随即身价倍增。据保守估计,目前百货公司有三成左右的服装品牌是“假洋品牌”。有业内人士还透露,这几年服装品牌纷纷走高端路线,与百货公司的引导不无关系。为了追求更高的利润,商场更加青睐定价高的高端品牌。

责任编辑:林晨昱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投诉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