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海峡财讯 > 正文
福建“两化融合”迈入深度时代
money.fjnet.cn 2011-10-17 09:41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福建日报讯 这几天,工信部信息化推进司和福建省经贸委在厦门联合举办全国“两化融合”深度行活动,受到企业家的高度关注。面对生产要素价格上涨、人民币升值、传统竞争优势弱化等一系列挑战,已初尝“两化融合”甜头的企业,对“两化”深度融合给予极大关切,希望借此转型升级,实现新跨越

“恒安模式”受青睐

14日,“深度行”活动组织到恒安集团考察。原先报名80多人,实际去了130多人。

在恒安集团晋江安东厂区4号生产线,车间里机声隆隆,250多米长的生产线上却基本看不到工人。“这是生产线的控制室。”厂区负责人指向旁边一间不起眼的小屋说,“6万吨的年产量都在这里点点鼠标就完成了。”

恒安集团在全国14个省区有40多家生产基地,80多家经营部、近300家销售机构,2万多名员工。如此庞大的机构和人员,点点鼠标就能轻松管理。在任何一个地方接到订单只要输入系统,剩下的事全部由信息系统协调各部门完成,实现成本最低化。通过内部产销协同与外部渠道协同,全国生产、销售网络的商品库存实现可视化。

“信息化不是花架子,企业不能为信息化而信息化,要让信息化对战略负责,为经营服务。”恒安集团董事长许连捷说。在上个世纪90年代末,恒安集团连续几年营业额徘徊在10亿元左右,难以提高。突破瓶颈必须从管理变革入手。2002年,他们引入管理咨询公司,实施第一次管理变革,确定了未来五年达到年产值50亿元的战略目标。这段时间,恒安在前期简单的电脑办公基础上,进行了信息化集中管理,建立了集中分销系统、集中人事系统、集中邮件系统、集团财务系统及相应的全国网络平台。2006年,他们提前实现50亿元的目标。此后,恒安又制定了五年销售超百亿的目标,与此相配套,制定了集团5年信息化规划。两化融合,让恒安顶住了国际金融危机的冲击,在2009年提前实现百亿目标。

“企业的信息化永远没有终点。下一步,恒安将把信息化延伸到员工的移动终端和物联网领域,实现移动办公、移动经营和数字仓储、数字物流。”许连捷说。

责任编辑:林晨昱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