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海峡财讯 > 正文
福建“两化融合”迈入深度时代
money.fjnet.cn 2011-10-17 09:41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专家眼里的“两化融合”

今年4月,工信部等5部委联合出台了《关于加快推进信息化与工业化深度融合的若干意见》。国家信息化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两化融合专委会副主任杨海成解释说,“我国工业化起步晚,不可能像发达国家那样先工业化再信息化,而必须是两化融合的特色之路。”

杨海成说,一般而言,我国企业两化融合要经历三个阶段。第一是应用渗透阶段,就是企业计算机化,主要内容是数字化单项技术的广泛应用、局部集成,技术上是微机+局域网,应用重点是数据管理;第二是综合集成阶段,在前一阶段技术上进行业务流程优化,把各个信息化模块综合集成,技术上是运用互联网,应用重点是信息管理;第三是融合创新阶段,信息化与工业要素的全面融合,实现业务流程的变革重组和工业体系变革,技术上是泛在网,应用重点是知识管理。

在杨海成看来,“两化”深度融合有六个标志。

一是工业产品两化融合程度显著提高,航空航天装备、轨道交通装备、海洋工程装备、智能制造装备、先进医疗设备、新能源汽车、新能源装备、先进环保技术装备等高端产品(系统)中信息技术融合程度大幅度提升,基本达到物联网建设的要求。

二是涌现出一批信息化支撑的新型业务模式,比如大规模定制、产品全生命周期管理、异地协同研制、敏捷供应链等。

三是信息技术融入节能减排、安全生产领域,能源效率大幅度提高。

四是光电子产业、传感元件产业、RFID产业、智能控制系统新兴产业蓬勃发展,制造业与服务业不断融合,制造物流服务业和制造资源服务业等现代服务产业兴起。

五是涌现出一批具有全球资源优化配置和集中管控能力的数字企业。

六是形成完善的两化融合支撑保障体系,支撑能力明显增强,形成良好的社会氛围。

“随着两化深度融合,我们可以看到三维虚拟样机、数字化制造生产线、厂房中设备全部变成计算机屏幕上图标、创新设计由信息平台辅助完成,甚至实现产品个性化定制……”杨海成描绘了“两化”深度融合的美好图景。

 

责任编辑:林晨昱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投诉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