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上市公司 > 正文
海通拟发H股被指盲目圈钱 上市前夕大股东跑路
money.fjnet.cn 2011-10-17 10:17   来源:股市动态分析    我来说两句

面对海通证券(600837)的H股发行计划,投资人或许应该作进一步的思考。我们在调查研究中发现,海通证券H股发行计划更多的带有“盲目圈钱”特征,其H股发行融资既缺乏足够的依据,亦没有明晰的目标。

继中信证券成为第一家“A+H”股上市融资的内地券商后,海通证券紧随其后于4月26日公布其赴港上市方案。然而此前大股东上实集团折价5%出让2亿多股份,此举将大股东对公司前景的看淡表露得淋漓尽致,而在官方层面,却又一直在用含糊其辞的“内部安排”等词语进行敷衍,对减持行为的实质避而不谈。

今年中报业绩的披露印证了海通证券业绩的不明朗。上半年海通证券在上市券商中虽然交出了比较好的成绩,但是仔细发现,这一业绩的背后,更多依靠的是自营收入来调节公司的业绩。

长期以来,海通证券股权过于分散,以至于管理层的控制力极为强大。赴港上市将使得公司股权进一步分散,使得管理层的控制力更加增强,股东话语权将变得更小。

更有甚者,在募投项目上,海通证券也并未给出具体的实质项目。在此情况下,参与H股发行的投资者只能将投资前景寄托在控制力强大的管理层身上。

上市融资无实质性计划

在理想化的状态下,海通证券H股的发行,在短期内将摊薄每股收益并抬高市盈率,但是H股发行的公告并没有刺激公司的股价,今年4月26日海通证券在复牌之后股价重挫4.22%,A股投资者对海通证券采取了回避的操作。

公司公告显示,H股募集资金将用于对海通开元投资和海通期货增资、增加运营资本及在海外择机设立或收购证券相关机构。

根据披露的募资用途,业内人士普遍的看法是,海通证券目前尚无具体的海外收购或设立计划,在无实质性计划的情况下,本次增发的国际化道路对公司长期价值的影响仍然难以判断。另外,海通证券的账面现金也一直是很充裕的,一季报有240多亿的账面现金,中报中账面现金虽然大降,但是仍然有110亿,这就存在一个疑惑,究竟公司是不是需要这么多现金来开展业务。有这么多现金支撑,可开展项目有限的情况下,公司的资金利用效率难以得到提升。

从海通证券近年来的经营策略看,创新业务开展得如火如荼,其中近年来发展得最为迅速的莫过于其直投和融资融券业务。事实上,海通证券在创新业务上的投入一直都比较大。以直投业务为例,海通证券目前形成了多元化的直投平台,旗下控股、参股直投公司以及产业基金有海通开元投资有限公司、海富产业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中国-比利时直接股权投资基金、海富金汇基金、海通开元控股51%的海通吉禾股权投资基金管理有限责任公司、海通吉禾管理的吉林省现代农业和新兴产业投资基金有限公司、西安航天新能源产业基金以及上海文化产业股权投资基金。

一级市场上除了有能够获取项目资源的“嗅觉”外,还需要有强大的资本金来支撑,以上众多的直投子公司更需要海通拿出一大笔钱来投资。从这点上看,海通的大手笔动作使得募资偏向创新业务的可能性更一步加大。

责任编辑:林晨昱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