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保险> 投保直通车 > 正文
内地保险客户流入香港 防地下保单汇率风险
money.fjnet.cn 2011-10-17 11:39   来源:人民网    我来说两句

价格便宜,保障更高

香港保险产品为何这么吸引内地人?

据本报采访了解,低投入、高收益以及保障范围广泛是吸引内地客户的最大原因。

“其实香港买保险费率的确比内地低,大致上比内地低两至三成。”AIA友邦保险的一位资深代理人对本报表示。他解释道:“这个费率是指保费。比如购买重大疾病险,同样的保障内容,在香港购买要比在内地购买的保费低两至三成。”香港宏利的上述资深代理人也表示,相同的保障额度和保障内容,内地保险产品的保费费率比香港要贵30%。

这两位人士并表示,以重大疾病险为例,不仅香港产品更便宜,其保障范围更广泛。AIA友邦保险上述代理人表示:“香港AIA的重疾险是包括了61种疾病,内地普遍只包括35种疾病而已。”宏利香港的这位代理人则表示,宏利的重大疾病险可保53种疾病。

香港另一位保险经纪公司内部人士对本报解释:内地重大疾病险目前最多提供30多种的重大疾病,而且不包括原位癌等特殊重疾;而香港重疾险可以保障40多种重大疾病,另外还提供原位癌等十几种特殊重疾的保障,总共提供50多种重疾保障,而其保费仅为内地保费的一半左右。

也有香港业内人士对本报表示,由于香港保险市场竞争更激烈,价格相对更便宜,若购买寿险附加重大疾病险,费率一般仅为内地的1/2甚至1/3。

广东一家合资寿险公司人士表示,广东向来是内地赴港投保大军中的中坚力量,一些广东居民习惯购买香港保险产品并享受其优越的医疗条件。

在收益率方面,目前内地保险产品的预期收益率通常在3%至5%之间,而香港险资由于具有更广泛的投资渠道而有望获得高收益。据了解香港保险市场的人士介绍,香港险企在世界各地投资回报潜力最大的项目,收益率通常高于5%,有时高达10%。

上述香港宏利保险代理人表示,香港重大疾病险的年回报率目前在5%左右;储蓄型人寿险中,年限短(10年)的年收益率4%左右,年限长的可以达7%~10%。

而有很多市场消息则表示,香港金融业面向全球投资,其储蓄型寿险的年平均回报率可以达到10%~20%,另外每年还提供现金红利或基金结余,现金红利的年回报率最高可以达到30%。

但一些香港保险代理人却对这么高达30%的回报率表示怀疑,“其实可能是误解了, 就算是基金投资也不可能一年有30%的回报。”并表示,这种口口相传的香港保险“回报率高”,指的是分红保单以及投资保单的回报率高,尤其是通过香港投连险,因可将资金投资到世界经济增长最快的地区或行业,获得高额的回报。

有香港保险代理人对本报表示,这些获得高收益的保险产品,很多是将保险嵌入到基金中综合设计进而进行投资。“上星期一名深圳的客人在我这里购买了这样的一个产品,投资的是新兴市场基金,这个产品有保险保障功能,因为嵌入了寿险在内,保障至100岁,投保人如果死亡,就赔付他已经缴纳的年限内的保费。这个客户每年投入5万港元,缴费8年~12年。从第六年开始每年返给他3.5万港元利息,这是保证的。算下来每年收益10%。但这种产品的保险功能比较低。香港很多保险产品可以很灵活组合,在投资基金中加入重大疾病险和寿险。”

责任编辑:林晨昱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