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热点 > 正文
三季度经济运行数据今发布 GDP增长仍将超9%
money.fjnet.cn 2011-10-18 08:17   来源:中新网    我来说两句

CPI涨幅连续微降 年底有望告别“6”时代

14日,统计局发布数据显示,9月份我国CPI同比上涨6.1%。其中,食品类价格同比上涨13.4%,和上月持平。专家认为,随着猪肉、蔬菜、油脂等食品价格上涨放缓,今年后3个月食品类价格上涨对CPI的拉动作用将逐步减弱。

《人民日报》的一篇报道指出,食品价格的居高不下已成为CPI持续在6%高位运行的重要因素。对此,中国社科院金融所中国经济评价中心主任刘煜辉(微博在接受采访时表示,9月份CPI仍然处于高位运行,主要是受翘尾因素的影响。由于经历了“中秋”与“国庆”两个节假日,食品价格在此期间涨幅明显,因此对CPI的上涨影响较大。

据报道,今年7月份CPI如期达到“拐点”,随后居民消费价格指数连续两个月出现下滑,对此,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信息部副部长徐洪才表示,9月CPI略有下滑,说明物价持续下落的态势已经形成,这是一个重要拐点。

但是,不难看出,CPI数据下滑的幅度远低于其从去年开始的上涨幅度,对于今年年底CPI可能达到的水平,专家们也有了不同预测。 “预计后几个月CPI指数还会继续下降,到年底能降到4.5%左右。”刘煜辉分析认为,这是由于食品价格逐渐回落,同时整体基数也会降下来。

此外,刘煜辉强调,受海外市场经济持续低迷影响,我国PPI指数降幅比预期明显,由于投资回落得比较快,未来会有一个双降的可能,即总需求和总供给的下降。相比之下,徐洪才的预测较为保守,他认为,10月份、11月份CPI同比下滑速度可能会大一些,年底会下滑到5.0%左右。

物价仍处高位 宏观政策调控将以“稳”为主

面对依然迅猛的物价涨势、长期处于高位的经济增速,以及日趋复杂的国际经济形势,学者普遍认为,我国第四季度的宏观调控政策应以“稳”为主,货币政策不宜贸然转向“宽松”。

对于未来货币政策的走向,刘煜辉表示,虽然CPI目前仍处于高位运行,但PPI下降幅度却增大,为防止中国经济出现滞胀的可能,再出台更加从紧的货币政策不太可能,既不会加息也不会提高存款准备金率。但同时也不会放松货币政策。从紧的货币政策还需要持续一段时间。

汇丰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师屈宏斌近日也表示,由于通胀只是趋于缓和,全面宽松的货币政策不会出现,并且央行已经开始实施选择性的宽松措施,例如其对微小公司的措施。随着中国信贷增长的持续正常化,央行将维持货币政策稳定。

同时,货币政策和财政政策在较长时期内保持稳定的经济环境,反而有利于加快我国经济结构调整的步伐。对此,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主任范剑平说,应对当前世界经济的波动,最好的办法就是“做好自己的事”,即结构调整和消费改革。在当前世界经济发展模式调整的倒逼下,中国可能能够在扩大消费、扩大内需方面迈出实质步伐。

此外,清华大学中国与世界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李稻葵(微博)在接受媒体访问时指出,中国经济增长持续放缓的原因并不在于中国经济发展动力的缺乏而是在于增长方式的转变,具体体现在土地财政、融资方式和银行的盈利模式上。当前经济减速难以避免,所以在减速中要寻找增长的平衡点。在减速中完成经济结构转型,改变以往那种依赖外需和高投资率的经济增长模式是未来的重中之重。

责任编辑:林晨昱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投诉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