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上市公司 > 正文
中国水电上市会否打破“大象砸场”魔咒
money.fjnet.cn 2011-10-18 08:32   来源:中国证券报    我来说两句

中国水电今日上市 引发股市双重猜想

昨日沪深两市小幅高开,随后上证指数在银行、保险、券商等权重股带动下震荡冲高,由于多方信心不足,沪指冲至30日均线附近时受阻回落至前收盘之下,尾盘,酿酒食品等个股发力沪指收阳,沪指收盘2440.40点,成交略减至577.05亿元,K线形成连续两个交易日的十字星线,显示市场上下两难,多空能量相对平衡。

目前市场等待的最大事件是今日中国水电IPO首发上市,中国水电的表现如何、疲弱的二级市场和日益减少的资金能否承受如此巨额的抽血以及后续IPO发行速度和规模都困扰着市场,引发投资者对后市的不同猜想。

市场分析人士认为,历史资料显示,当行情在低位时,大型权重股的IPO往往是市场见底的时期,例如2008年8月18日上市的中国南车和去年7月15日上市的农业银行随后都被证实市场当时处于相对低点,后期也相应出现一波向好走势。

破发魔咒会否降临

上市后A股如何表现

今日是中国水电上市第一天,其上市后如何运行,不仅对市场产生影响,还对未来发行的大盘蓝筹股产生较大意义。市场多空各方对中国水电首日表现和对市场走势的影响出现各种猜想,主要有两个方面。

首先,中国水电上市当日会否破发?多方人士认为,在汇金增持、9月CPI稳中有降以及G20力挺欧洲新救市计划等相对偏暖的消息作用下,再加上中国水电以发行价区间下限4.5元/股低调发行,发行定价相对合理,公司是我国特大型综合性工程建设集团之一,是中国乃至全球水利水电工程行业的第一品牌和龙头企业,代表了中国水利水电建设技术的最高水平。该股上市后反而可能酝酿后续的投资机会,吸引投资者关注。

也有不少投资者持相反的看法,认为公司虽定价合理,但发行市值大,其高调平稳上市可能会对管理层传出市场承接力度较强的错误信号,加速未来IPO的上市速度,故尔,场内资金可能会对该股实施刻意打压,仍有一定的破发风险。

其次,中国水电上市后表现会对A股产生怎样的影响?分析人士认为,今日大盘的走势将会相当的复杂。第一种可能是帮助大盘完成短线黄金坑,主力可能借助中国水电的上市借机洗盘,如果开盘不高的话,也存在下影线完成技术性下探的可能性。因为昨日大盘的缩量也意味着中国水电上市将带来的震荡,所以是一张可以“洗”的牌。二是早盘迅速清洗连日炒作形成的获利盘,之后迅速向上突破,挑战30日均线。

中原证券分析师认为,中国水电周二即将登陆 A 股市场,投资者在大盘股上市之前继续保持谨慎的思路也在情理之中。考虑到当前宏观经济政策已开始出现微调的迹象,针对部分行业的定向宽松也已拉开序幕。鉴于物价拐点已现,后期将高位趋稳、回落,近期管理层提准或者加息的可能性均不大。中国水电本今日登陆 A股市场,能否成为提振本轮反弹行情的重要力量仍需密切关注。

历史低点时期

大盘股上市常伴随反弹

今年以来IPO规模最大的公司中国水电将于10月18日在上海证券交易所挂牌上市。目前,市场的焦点都集中在中国水电上市后的表现以及其对A股市场的影响。

从历史情况来看,大盘股的发行上市都会对二级市场产生重大的影响。从统计看,多次行情见顶或见底时期往往伴随大型IPO的进行,例如中国中冶、中国一重和农业银行等少数IPO大单的推出时点是市场调整行情阶段性见底期间,其后市场表现往往出现转机;而中国建筑、中国石油、中煤能源等IPO大单推出时点,则恰好是市场上涨行情阶段性见顶期间。

分析人士认为,一般情况下在低点或者低估值时期的权重股IPO,其估值比较合理,往往此时的巨额IPO会伴有反弹行情。

另据统计显示,在大盘股发行网上/网下申购日,大盘下跌的概率为80%;网上/网下申购资金解冻日,大盘上涨的概率为90%(其中10%为高开低走)。在大盘股上市日,大盘下跌的概率为75%。大盘股上市日,市场需要大量资金维持新股股价,其他股票无暇被顾及,大盘下跌也就很自然。

历史上比较典型的大盘股上市造成大盘调整的例子不在少数。但也不是所有大盘股发行上市都会导致二级市场出现大幅的调整。相比中国银行,工商银行的上市非但没有造成大盘的调整,反而导致大盘在其领涨下出现了一波超过千点的持续上涨行情(从不足1800点一路涨至3000点)。之后中国人寿、中国平安上市时,大盘已经位于2800-3000点的水平,虽然它们上市后的一段时间内,大盘出现阶段性震荡,但在充裕流动性的推动下,上证指数随后继续上扬。

值得注意的是,在2010年农行上市时,市场同样处在一个低点,但农行首日没有跌破发行价,此后市场更是走出一波当年最大的行情。巧合的就是,农行发行上市也正是处在市场形成一个局部底的阶段。而2010年度最大行情正是由7月19日开始的,距离农行首发上市仅过了两个交易日。

与此同时,对于目前中国水电的上市,乐观者认为,总结历次历史IPO大单和阶段性底部同时出现时候的特征,都会发现多个跳空缺口,并出现连续数日低于1000亿元的地量、强势股补跌、市场热点散乱等等人气低迷的现象。而中国水电IPO的时间点,亦在在行情低迷时期,指数出现多个跳空缺口,持续地量。故此,指数可能伴随着中国水电上市迎来阶段性底部。

除中国水电外,今年四季度A股还将迎来陕煤股份、中交股份两只大盘股,而新华保险似乎也有意在今年四季度来凑热闹。据公开资料显示,陕煤股份和中交股份分别计划融资172亿元和200亿元,而新华保险融资额度也被传将达到180亿元,A股或还将“失血”552亿元。悲观者广发证券认为,超级大盘股中国水电上市,将对市场承受能力带来考验,股指经过反弹修复超跌形态后再度下行的可能性较大,投资者应回避风险。

仍将维持

强势盘整行情

从盘面上看,世基投资认为,自上周三拉起了大阳线以后,大盘持续三个交易日横盘整理,成交量缩量明显,在中国水电上市之前观望气氛比较浓厚,由于一直受制于20日均线的压力,如果大盘选择在观望后拉升,必要条件就是放量,目前来看,中国水电的上市对于这个方向性的选择有至关重要的意义。如果量能仍旧萎靡,那么,从2318的一浪调整时间也有可能会延长。

联讯证券表示,昨日,前期缺口得到充分回补,盘中次新股颇受资金青睐,涨幅超过5%的股票中有10只以上是次新股。中国水电上市将成为正在艰难反弹中A股的“试金石”。周二A股走势不排除会为“中国水电”的上市保驾护航,短期内股指下行风险不大,预计仍将维持强势盘整行情。

对于本轮市场的反弹,中金公司在最新研究报告中指出,市场的反弹仍能延续一段时间,而如没有更多实质性的利好,这波反弹的高度可能在2600左右。当前制约股市创出更高的点位的主要障碍依然是市场的资金面状况较为紧张。因此在看不到能够使得股市资金面趋势性改善因素的背景下,投资者仍应该以超跌反弹的思路来操作本轮反弹。

反弹第一压力在2450点一带,而2480点到2500点前期平台有望成为反弹目标。华泰证券表示,中线投资者可以逢低逐步建仓。由于成交量和热点的延续性有待观察,市场能否就此走出底部形态还需要未来几个交易日来验证,从历史底部构筑规律来看,必然伴随股指的反复走势和多次确认。

长线资金可以在中国水电上市和大盘股发行而市场二次探底时逢低进行战略性布局,短线看,大涨之后关键要关注后市能否二次补量,技术上存在日线级别的修复要求。操作上,注意板块轮动,适宜采取追跌策略,避免盲目追高操作,适当降低获利预期。

责任编辑:林晨昱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投诉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