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上市公司 > 正文
中国水电上市会否打破“大象砸场”魔咒
money.fjnet.cn 2011-10-18 08:32   来源:中国证券报    我来说两句

今年最大IPO中国水电上市 市场认购热情不足

本报讯 (记者张羽飞)今日,中国水电将在上交所挂牌上市,作为2011年截止到目前为止最大的IPO,该股票的上市无疑成为A股市场最吸引眼球的一个重点事件。

市场认购热情不足

据资料显示,中国水电首次公开发行价格为4.50元/股,发行总量为30亿股,发行后A股总股本96亿股,其中网上发行的15亿股于今日起上市交易。

此次,中国水电的IPO之路走得颇为坎坷。中国水电原计划发行规模不超过35亿股,发行价定在4.5元-4.8元,最后缩水5亿股调整为30亿股,而发行价则取区间下限,即4.5元/股发行,募集资金缩水至135亿元。然而即使中国水电作出如此让步,也未受到资金更多的青睐,中国水电网上中签率高达9.7%,创近三个月来新股中签率新高。

机构网下申购也相当冷淡,公告显示,中国水电网下有90个配售对象获得配售,对应的有效申购股数为26.18亿股,有效申购资金总额为120.18亿元,配售比例为57.3%,认购倍数约为1.75倍,无论是中签率指标还是冻结资金量都反映出市场认购热情不足。

上市首日是否破发?

关于中国水电上市当日破不破发的问题,近期也成为短期内A股市场最具悬念的“事件”。看好中国水电走势的人认为,在汇金救市、中小企业扶持政策出炉等宏观政策背景之下,目前市场氛围有所转暖,再加上中国水电本次IPO属于在弱市低调发行,其上市之后,反而可能酝酿后续的中期投资机会,吸引资金关注。

但也有机构存在较悲观的看法,昨日世基投资指出,从发行情况看,中国水电并不被资金看好,不过上周沪指重回2400点,这可能会对中国水电上市起到保护作用。当前,IPO发行速度并没放缓,当场成交量也没有显著放大,中国水电上市面临的困难还很多,首日不排除破发的可能。

此外,作为大盘蓝筹股的中国水电并没有启动“绿鞋机制”。而该机制意味着上市后一旦跌破发行价,主承销商就要买入更多的股票进行托市。

市场

四季度新股融资或超500亿

作为近期A股新股上市风向标的中国水电,其上市表现也将成为之后上市大盘股的重要参考对象。

据了解,除中国水电外,今年四季度A股还将迎来陕煤股份、中交股份两只大盘股,而新华保险似乎也有意在今年四季度来凑热闹,采用A+H股同步上市的方式与其他三只大盘股一较高下,争夺年内最大IPO的“桂冠”。

根据公开资料数据,陕煤股份和中交股份分别计划融资172亿元和200亿元,而新华保险融资额度也被传将达到180亿元,按此估算,A股或还将“失血”552亿元。 (张羽飞)

责任编辑:林晨昱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投诉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