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要闻 > 正文
中富事件仅是冰山一角 鄂尔多斯民间借贷入冬
money.fjnet.cn 2011-10-18 08:46   来源:上海证券报    我来说两句

近期发生的鄂尔多斯中富地产大股东出逃、二股东自杀事件,令本已步入多事之秋的鄂尔多斯民间借贷市场更受瞩目。

9月24日,因一时难以支付数额高达2.63亿元的“高利贷”,鄂尔多斯中富房地产开发有限责任公司二股东王福金上吊自杀,此前该公司大股东郝小军已潜逃。

资料显示,中富于2008年投资开发“国电富兴园小区”项目,工程总造价约1.93亿元,因一直未获得银行贷款,该公司共向373家个人及单位举债2.63亿元,用于支付1.37亿工程款及利息,利息为每月3分,3个月一结。

在王福金自杀事件发生后,大批债权人涌入公司所在的鄂尔多斯市鑫通中央大厦B座16层。

为了安抚债权人,事后中富迅速推出两套偿债方案——对于愿意等待、领取现金的债权人,公司将在十个月后支付1分5的利息直到还款,抵债资产为上述项目的商业房、摊位、公寓等资产;另一个方案是,在六个月后归还借款本息,同时用抵押债务后的剩余资产进行担保。

据记者了解,目前多数债权人选择资产抵债的解决方案,但对抵押房产的价格以及房产选择仍有异议。同时,中富也希望政府对其施以援手,帮助公司申请贷款等。

事实上,在从银行等无法获取正常贷款的情况下,鄂尔多斯多数房地产开发企业不得不从当地民间借贷市场寻求资金来源,尽管其利息是银行贷款的数倍。

“几乎所有的高利贷都和房地产有关,中富公司只是鄂尔多斯民间借贷危机的一个缩影。”对此,鄂尔多斯当地一位企业负责人称。

与北京、温州等国内一、二线城市类似,过去几年,鄂尔多斯的房价也经历了持续飙涨,不过,随着去年以来房地产调控政策的不断加码,当地房价已经出现明显松动,近期大幅促销打折的楼盘更是比比皆是。例如,位于康巴什新区的城投绿城项目近期开盘价仅为每平方米6900元,此价格不仅开创了鄂尔多斯销售价格的新低,也远远低于部分中低端地产的价格。

责任编辑:林晨昱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投诉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