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观察 > 正文
夏普洗衣机抽检不合格 痛失家电下乡资格
money.fjnet.cn 2011-10-19 10:17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我来说两句

每日经济新闻(微博)记者 郭荣村 发自广州

近日,财政部、商务部、工业和信息化部三部委发布联合公告,15家企业被取消家电下乡资格,其中上海夏普电器有限公司的洗衣机因抽检不合格位列其中。

中国家电商业协会营销委员会副理事长洪仕斌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随着日本等外资家电品牌份额在国内市场的逐渐萎缩,这些企业逐渐把盈利重心转到了研发和品牌上,但是难以对生产和营销环节进行严格掌控,这种模式容易出现质量问题,最终对品牌造成伤害。

痛失家电下乡资格

8月30日,国家质检总局公布了家用电动洗衣机产品质量抽查结果,在对天津、上海、江苏、浙江、安徽、山东等12个省、直辖市80家企业生产的89种家用电动洗衣机产品的抽查中,包括夏普微电脑全自动洗衣机、“中日”全自动洗衣机、“SUOAI”双桶洗衣机、“享佳”双桶洗衣机等10种产品被检出洗净性能不合格。其中有个别产品还被检出耗电量、漂洗性能、对触及带电部件的防护项目不合格。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在洗净性能这一指标中,抽查的这款型号为XQB60-8810夏普微电脑全自动洗衣机标准值为0.80,但是实测值只有0.61。夏普商贸(中国)有限公司公关课课长武桂力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也坦承,该批次洗衣机的一个零件存在一点问题,最终造成实测值偏小。

由于此次抽检不合格,夏普洗衣机的家电下乡资格被“一票否决,直接退出”。三部委的公告称,“根据 《家电下乡操作细则》(财建[2009]155号)等有关文件规定,对上述15家产品抽查不合格的家电下乡生产企业,自本公告发布之日起取消其家电下乡中标资格。”

武桂力表示,不合格批次产品的总体数量很少,消费者在使用过程中如果发现问题,可以联系厂家进行更换。失去家电下乡资格后,意味着农村消费者在购买夏普洗衣机时将无法享受13%的财政补贴。这对于夏普洗衣机的销售而言,并不是一件好事。

不过,家电分析师刘步尘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家电下乡政策已经步入尾声,取消其家电下乡资格本身或许对企业不会造成重大影响,而夏普真正要考虑的是,由于洗衣机抽检的不合格,消费者对夏普其他产品也有可能产生顾虑。

洪仕斌认为,一旦产品的质量出现问题,毫无疑问,会对这个企业的品牌形象造成一定程度的影响。

责任编辑:林晨昱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