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银行> 理财产品 > 正文
银行试水倒按揭以房养老:申请者要有多套住房
money.fjnet.cn 2011-10-19 10:39   来源:红网    我来说两句

[推行难度]

房屋产权70年是“以房养老”最大阻碍

据了解,上世纪80年代中期,美国最早创立“倒按揭”业务,将房产抵押给银行或保险公司等机构,然后每月从这些机构领取一笔养老金,老人过世后,房产便由这些机构来自由处置。这种以房养老模式在欧美国家盛行30多年。但在中国却面临重重阻力,至今未见实质性进展。上海曾在2007年试推过“以房养老”模式,但成功实现“以房养老”的寥寥无几,最终停办了这项业务。

据银监会日前专项调研认为,由于现有的制度房屋产权70年,“以房养老”难以推行。根据《房地产管理法》,我国商品房使用权为70周年,土地使用权的续期必须重新批准,重新缴纳土地出让金,否则土地使用权及其附着的建筑物,都将被政府无偿收回。

“国内住房的房产只有70年期限,产权到期后如何处置依然存在政策盲点;此外,如果未来房价出现下行就会产生风险,因此银行将会谨慎地开展这项业务。”某股份制银行长沙分行房贷人士分析,“养老按揭”业务更适合经济状况适中的老年人,因为经济条件很好,就没有“以房养老”的必要;而经济条件过低,则不具备“以房养老”的条件。

[名词解释]

倒按揭指房屋产权拥有者,把房子抵押给金融机构,后者在综合评估借款人年龄、生命期望值、房产现在价值以及预计房主去世时房产的价值等因素后,每月给房主发放固定资金。房主去世后,其房产出售,所得用来偿还贷款本息,其升值部分归抵押权人所有。该贷款方式最大的特点是分期放贷,一次偿还,因与传统的按揭贷款相反,故被称为“倒按揭”。

(红网)

责任编辑:林晨昱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投诉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