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银行> 私人银行 > 正文
私人银行四年“井喷”之后:五大难题待破
money.fjnet.cn 2011-10-20 15:46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我来说两句

聂伟柱

“中资银行的私人银行业务呈现跨越式发展的态势。”中信银行副行长曹彤如此总结中国私人银行四年的发展。他表示:“以中资银行为主的私人财富银行管理服务,在高净值人群中渗透率逐步提升。”

中国三十多年改革开放中,成长出“第一代富人”,即“高净值人群”。而以高端富人为目标客户群体的私人银行,刚刚走过四年的历程:伴随着金融危机、市场剧烈起伏、中国银行业转型,以及中国富人开始出现代际传承、结构日益多元等新特点。

自私人银行业务进入中国至今,短短四年时间,中资商业银行中设立私人银行部门的数量就已达到了11家。这是“跨越式”发展的含义之一。

对于商业银行而言,与其他业务相比,私人银行业务表现出更强的抗击系统性风险的能力。在“后危机时代”,私人银行业务正逐渐成为全球商业银行新的利润增长点。但是,从成熟市场私人银行几百年的发展历程和中国现实环境来看,中国私人银行在实现了数量上的“跨越”之后,还有很多不能依靠“跨越”来实现的东西:监管体制、金融创新、服务能力等。

正因为此,私人银行的发展,被认为是中国商业银行实现转型的重要起点,因为它将带来一系列转变。

中国私人银行“井喷”

私人银行业务起源于16世纪的瑞士日内瓦,在近三四百年的发展历程中,这一曾经只为少数欧洲皇室、贵族、高官及富豪管理财富,有着浓郁神秘感的金融业务,已经发展成为海内外众多金融机构和高端富裕客户广泛参与的现代私人银行。

私人银行进入中国则是在2007年,这一年也被国内媒体称为“中国私人银行元年”。2007年3月28日,中国银行私人银行部在北京、上海开业,成为国内首家设立私人银行部的中资机构。此举引发了中资银行的连锁反应,同年8月6日,招行私人银行中心开业;8月8日,中信银行私人银行中心开业……

曹彤表示,四年来,借鉴私人银行成熟市场的运作经验,中国银行业按中国本土高净值的特点,已经初步完成了私人银行的中国模式第一阶段的探索。

据不完全统计,截至目前,开设私人银行业务的中资银行已经达到11家。而另据了解,北京银行等城商行也在积极筹划推出私人银行业务。私人银行业务正显示出由国有银行和股份制银行向城市商业银行扩张的趋势。

10月14日,在《第一财经(微博)日报》与中信银行联合主办的“2011中国私人银行发展年会”上,中信银行私人银行中心与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联合发布的《中国私人银行客户特征与未来发展趋势研究报告》(下称《研究报告》)称,目前中资私人银行的客户数量已由最初成立时的数百位增长至万位以上,管理资产规模也大都在千亿级别。截至2010年年末,工行、中行等六家中资私人银行拥有的私人银行客户数量总数达73164位,管理总资产规模1.32万亿元,人均资产达1801万元。

责任编辑:林晨昱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投诉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