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银行> 银行资讯 > 正文
险企驻点改巡点 混成银行工作人员“瞒天过海”
money.fjnet.cn 2011-11-09 11:38   来源:四川在线-金融投资报    我来说两句

本报记者 周姝妤 马黎

在大部分银行代理保险保费收入均出现不同程度负增长时,邮储等银行的保险代理费却大幅增长。银保新规究竟执行得如何?保险公司又将怎样来应对新规带来的负增长呢?

针对“存款变保单”等事件的频发,去年年底银监会下发通知,叫停了保险公司人员进入银行卖保险的银保驻点销售。今年,“储蓄变保险”等事件仍不时见诸报端,而在大部分银行代理保险保费收入均出现不同程度负增长时,邮储等银行的保险代理费用却大幅增长,成为市场独秀……纷乱的市场让大家疑惑,到底禁止保险人员驻点销售的新规执行情况如何?《金融投资报》记者带着疑问走访了数家银行网点。

A.大部分银行执行较好

11月6日,记者走访了中行、中信、工行、建行等网点,发现银保新规执行状况较好。以上银行被访的网点内,记者没有看见佩戴保险公司标志的工作人员,在介绍各类产品的宣传板上,记者也没有看到银保产品的宣传,基本上都是银行自家推出的理财产品和各种债券的介绍。记者仔细查看了位于理财开放柜台上的数份保险宣传资料,发现材料中都没有出现“储蓄”、“零存整取”等易让人混淆的概念,也在封面用较为显眼的字体表明了“分红收益不确定”等字样。

记者在建行新华支行内拿着一张中国人寿的保险宣传资料询问工作人员,该行工作人员向记者表示:“这是一款分红保险,不是银行理财产品,它具有保障性质,但分红是不确定的。”当记者询问更加详细的情况,该人员表示,自己不是专业理财师,银行目前没有保险公司销售人员在场驻点,如需要详细了解,只能致电保险公司,随后将保险公司客户经理电话留给了记者。

B.邮储仍套用“储蓄”概念

相较于上述“规矩”的银行来说,邮储银行似乎就没那么“听话”了。近日,记者在中国邮政储蓄银行成都市十二桥路支行发现,该营业网点的显著位置仍摆放着含有误导内容的违规保险产品宣传材料。

记者走进中国邮政储蓄银行成都市十二桥路支行营业网点,便看到门口的桌子上立着一块A4纸大小的宣传牌,宣传牌的正面印有“储蓄 保障 贷款家庭理财最佳选择”的宣传标语,而宣传材料的背面则揭开了该产品的“庐山真面目”,实为泰康人寿(微博)的“千里马两全保险(分红型)B款”,这张同样用A4纸打印的宣传单“展示”了保险公司于2008年对客户出具的红利事项通知书,材料显示,“该客户的保费为10万元,保额为10.48万元,本期红利金额6177.11元,保单生效日为2003年11月18日,红利分配日为2008年11月18日。”

记者表示想要咨询该产品近两年的分红情况,该网点的一名佩戴银行工作牌的工作人员向记者介绍:“这个是产品2008年的分红情况,具体的内容由保险公司向购买客户提供,最近这两年的数据我们网点暂时没有。”该工作人员表示,长期购买这种分红型的银保产品,或比定期收益更高。“虽然分红型银保产品的红利部分不敢保证,但从产品设计来说,只要购买者能存满5年,收益都不会比定期低,一般都能获得6%—12%不等的收益。”

通过记者对该网点的走访调查发现,该网点虽然不见了保险员的身影,但宣传材料仍存在违规现象。邮政储蓄银行成都市十二桥路支行的银保产品宣传资料仍套用储蓄、理财等概念介绍保险产品,重点向客户展示了以往的优异业绩,对产品的近况并不熟悉,工作人员在销售银保产品时,主要介绍了投资理财功能,并未介绍费用部分,存在夸大误导嫌疑。

责任编辑:林晨昱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投诉 更多>>